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环保督察揭露种种乱象:有多少地方在“假装治污”
 
来源:新京报        发稿时间:2017-08-10 07:12:23        发稿编辑:影子
  尽管各地从政府文件到各种表态,环保总是被“高度重视”,但一些地方普通人的切身感受,却总是与承诺相脱节。

  最近一段时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多地反馈督察意见,揭露了环保治污的种种乱象。

  尤其是一些地方涉嫌“假装治污”的例子好多。

  比如,天津宁河区在落实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时敷衍塞责。为应付检查做表面文章,仅采取杂物堵塞排污口、设立挡水墙等临时性措施,管网建设等治本工程严重滞后。而天津的静海区水务局为应付环境保护督察,更是胆大妄为地编造会议纪要和工作台账。

  安徽的蚌埠、淮北、铜陵、六安4市空气质量下降,考核结果应为不合格,但实际考核结果为良好或合格。

  再比如唐山。去年底,环保部就曾指出,唐山部分县(市)区政府及企业存在未按要求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监测数据不真实、企业超标排放等问题。7月20日白天和夜间,环保部又在一天之内两次公开对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不力提出批评。

  这些问题,每一条都让人触目惊心,有些还涉及重大环境污染违法问题。显然,从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来看,一些地方所谓的“铁腕治污”,不过更多是在口号、文件上。一些地方对环保真的很不上心,督察组来了,就应付应付,做做样子。甚至数据造假,自欺欺人,但一深入调查,立刻露出马脚。

  这是在治污吗?称之为“假装治污”恐怕更为恰当些。类似的“假装治污”时下也非个别现象。此前曝光的祁连山生态问题,同样是“真污染、假治理”的典型个案。回顾中央督察组这几年的工作,那些被屡屡点名,却屡教不改的地方也不在少数。

  这几年来,尽管各地从政府文件到各种表态,环保总是被“高度重视”,但一些地方普通人的切身感受,却总是与承诺相脱节。

  “假装治污”的背后,是一些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长期漠视,习惯成自然。

  比如,安徽六安,地方政府公开实行招商引资“一票否决”,连环保部门也不放过。而在淮南市,当地政府对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南高新区、安徽现代煤化工产业园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无论是考核内容,还是指标体系,均无环境保护要求。

  由此可见,环保在某些地方领导眼里的地位很低,是一项可有可无的事,甚至可以说是一项可能拖累自己政绩的多余“作业”。为了应付这项上级部门派下来的“作业”,能敷衍则敷衍,能推责则推责。

  这也提醒有关部门,加大环保在官员政绩考核指标中的分量,同时加大追责力度。对每一起涉嫌“假装治污”的案例,都要依法调查、严肃追责。

  中央之所以搞环保督察,就是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当做治国理政的大事来抓。近年来,这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不过,最近这一系列的事情也表明,现在环境保护和环保督察面临的新问题,即是这种“假装在治污”。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用表面的重视和厚厚的文件,伪装干事,假装治理污染,实则消极应付,放任生态进一步恶化。这是对中央精神的消极抵制,也是对民众利益的极大漠视。

  但是,不管有些人假装得多么忙碌,演技多么高明,他们掩盖不了被破坏的大地、臭气熏天的河流和当地民众的怨言。心存侥幸,假装治污,只会“罪加一等”,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