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风情河喊你来游泳
 
来源:杭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7-08-12 07:04:48        发稿编辑:影子
  风情河里的再力花开了。

图:风情河新貌

  浮岛中央,紫色花朵一簇簇的,点缀在铜钱草、常绿鸢尾、粉绿狐尾藻层层绿色之间,煞是好看——这条河,终于变宽、变干净、变好看了。

  换作两年前,说起这条风情河,南面连不到北塘河,北面通不了建设河,在滨江的版图上,就是一条断了头的臭水沟,甚至细小到连水文标注的蓝线,都很难找到。

  这么一条臭了10多年的断头河,现在,滨江区五水办主任韩知初,想邀请大家去游泳了——熟悉这条河历史的人,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了!

  “风情河有啥风情?!”

  早先时候,风情河两边,还有几个村庄。

  但有村庄的时候,风情河却不像是条河,居民家的废水,“哗哗哗”往河里排,不到两米宽的河道,越走越窄,淤泥越积越厚,最后干脆消失在了乱草丛中。

  以前住在协同十一组的村民现在还会抱怨,“风情河哪有什么风情?夏天都是苍蝇蚊子,水都是黑的,臭也臭死,还风情咧?!”

  似乎是这样错叫了10多年,也成了习惯。而就在前年,风情河终于等来了疏浚的日子,滨江区河道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最难的就是清淤,堵塞了太多年了,光清淤就清了14万立方米——这也是‘五水共治’以来,整个滨江清淤体量最大的一条河。”

  如今,疏浚之后的风情河,大约2.4公里长的河道,南北打通了北塘河和建设河,而河宽也从以前的2米,最宽处拓到了15米——这项看着不大的工程,前后却花了一年多时间,“就相当于把一条死沟,挖成了一条有水进出的活河。”滨江区河道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看得见的风景”

  风情河的第二次“蜕变”,是再造了一个生态系统。

  从治理之初,滨江本地企业聚光科技,就一直着手了风情河的再造工程——当时,他们给出的调查报告是,“2016年之前,风情河水质以地表水劣V类水质为主,主要问题有三项,河道淤积,水系不畅;雨污混接,外源污染严重;河道生态系统不完善,缺乏自净能力。”

  而在解决了河道淤积和外源污染之后,生态治理成了风情河变清的最后一道“工序”。聚光科技工作人员林杰介绍称,“我们在河面上建设了浮床浮岛,在水下种植沉水植物,有效吸收水中氨氮、磷等富营养物质的同时,又抑制藻类暴发。”

  风情河上的浮床浮岛,现在已成一道“看得见的风景”——再力花、常绿鸢尾、梭鱼草、铜钱草、粉绿狐尾藻、花叶美人蕉等植物,在河道中央生长得热烈,一年四季中,三季都有花了。

  而在河里面,还隐藏着一个“秘密”——菹草、苦草和马来眼子菜等沉水植物,被种在了水底,同时投放鱼和软体动物,“用它们来辅助吸收水体营养盐,降低水体浊度,并调控水生动物与植物的比例,维持水体生态平衡,所以你们现在能看到成群成群的鱼,都很正常了。”

  “喊你来游泳”

  风情河的治理,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把北塘河和建设河两条主要河道,连接在了一起,“这样在滨江东部水系区块,形成了一个北有建设河和解放河、西有十甲河、南有北塘河,再加上风情河的内河小循环体系,一旦有积水,就可以迅速排到河里,再通过排灌站排出城市河道。”

  不过,仅是不涝,并不是城市河道最终的治理目标。如今,风情河的水质,经常能达到Ⅲ类水以上的标准,这让治理者有了更多想法,韩知初说,“我们现在在考虑一个问题,看是否可以在风情河里设几条泳道,邀请大家来游泳。河道清了,为什么不能游泳呢?我们小时候的河道,不是都可以游泳的嘛?”

  如果这个想法付诸实施,这条之前臭了10多年的风情河,将成为滨江第一条能游泳并被开放的河道——这似乎成为滨江多年治水的一个缩影,让家门口的河,成为一处不仅是存在回忆之中的可亲近的风景。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