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打造基层“红色”治水模式
 
来源:宁波日报        发稿时间:2017-08-19 06:10:34        发稿编辑:影子

图:游泳比赛现场

  “砰”,随着发令枪响,选手们鱼跃入河,劈波竞逐……前天上午,一场游泳比赛在象山定塘镇盛平山村盛家塘河举行,来自全镇各村及企事业单位共52人参加。“以前这条河洗衣服都嫌脏,近年来在党员干部努力及村民配合下,河道脱胎换骨。这已经是第二次举办游泳比赛哩!”该村参赛村民应磊杰说。

  昔日垃圾河,今日能游泳,这是定塘镇推行“党建+治水”红色治理模式的缩影。该镇实施党员治水责任制,各村建立“村支部书记、村班子成员、党员志愿队伍”为责任主体的治水责任体系,层层夯实,并采用各种方式考核治水效果。像盛平山村采用每年一次游泳比赛的考评方式,责任干部必须亲自下河游泳。

  创新实施走河制、点评制,织就党员治水监管网络。除党员日常检查河道垃圾外,该镇各村支部书记、联村干部每周二必须对村级河道的水质、保洁、排污口等情况进行巡查,并实时将“晒丑”照片发到微信群,由镇分片领导即时点评,及时整改。目前,全镇已形成河长、村干部、水务员、党员志愿队伍四方联动管护机制。

  党群联动,全民参与,变“要我治”为“我要治”。定塘剿劣巾帼志愿队、“河小二”志愿队等民间生力军,经常冲锋在全镇治水一线。同时,镇里开设微博、微信、热线等渠道,接受群众举报和监督,凝聚治水合力。

  “红色”引领,碧水青波入画来。目前,定塘累计拆除畜禽养殖场105家6.7万平方米,清淤90万方,新增河道绿化10公里,建成生活污水处理村25个,年底完成全覆盖;在全县率先完成黑臭河治理,成为首批“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乡镇;镇域11条小微水体已全部完成销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