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解密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
 
来源:北极星环保网        发稿时间:2017-09-06 08:01:31        发稿编辑:影子
  2017年8月28日,震惊全国的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最终有了结果,8家企业承担5.69亿元赔偿金,用于修复污染土壤,并承担环境损失公益金600万元。5.69亿是中国迄今最大数额的环境公益诉讼案赔偿金额,该案也是为数不多的环境污染赔偿案件。这个案件在如火如荼的环保督察中,给那些排污不达标的企业敲响了警钟,也坚定了国家对环境污染一抓到底的决心。接下来我们回顾下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始末。

  腾格里沙漠污染多年 媒体曝光后震惊全国

  据了解,内蒙古腾格里工业园旧区始建于1999年,截至2013年3月22日,该园区有15家企业,11家为化工企业。最早的时候,在2010年,就有媒体曝光过宁夏中卫市有企业向腾格里沙漠排放污水的污染事件,处理结果不是很有效。在此后几年间,多家媒体也先后报道过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染问题,并且在2012年央视对该工业园违规生产曝光后,有15家企业停产,另有6家污染预处理设备的企业仍可生产。

  虽然,有多数媒体曝光,但腾格里沙漠污染并没有多大改善,直到2014年9月6日,媒体报道了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才引起了全国高度重视。

图:腾格里沙漠深处,一处产硝盐的沙漠里的绿洲,因化工污染,硝盐也遭到污染,被废弃

图:8月31日,记者在阿拉善左旗额里斯镇的腾格里沙漠行进了大约一小时后,看到了包围在沙漠深处的污水池,浓烈得几乎令人窒息的刺鼻气味扑面而来

图:数个足球场大小的长方形的排污池并排居于沙漠之中,周边用水泥砌成,围有一人高绿色网状铁丝栏。其中两个排污池注满墨汁一样的液体,另两个排污池是黑色、黄色、暗红色的泥浆,里面稀释有细沙和石灰

图:未经处理的废水排入后,经过自然蒸发沉淀下来的黏稠物,这些物质被用铲车铲出,直接埋在沙漠里面

  对于腾格里沙漠的污染,植物学家和草原生态学家、内蒙古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刘书润曾向媒体记者说过,腾格里腹地为农牧民聚居地,这里地下水资源丰富,地表有诸多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如果违规排放,很可能造成地下水污染。“沙漠地下水一旦被污染后,修复几乎是不可能的。”

  有志愿者2005年就来过腾格里沙漠,“当时就是以小灌木为主的荒漠草原,很漂亮,自从2007年工业开发之后,环境就不如从前了”。

  经过多家媒体的相继曝光,在2014年9月底,腾格里工业园区污染事件引起党中央的重视,中央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彻查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拿出有效的整改措施。

  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受到重视 进行全面整治

  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通过媒体曝光后,当地政府已经积极应对,采取相应措施,解决污染问题。在2014年9月17日媒体报道中,中卫市政府相关部门已责令企业迅速启动污染治理工作,在专家指导下,研究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污染治理方案。一是废液处理,根据专家意见,对企业排出的废液全部用罐车运输至中卫工业园区有专门处理设施的企业贮存,待技术方案确定后做专业化处理;二是固废处置,分块取得的固废样本已送至有资质单位进行化验分析,根据检测结果,按技术方案限期对固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三是水体检测,对污染源周边深层地下水取样送检;四是拆除明盛染化公司现有生产线,确保彻底消除污染危害。宁夏还及时启动了调查和问责程序,并视调查核实情况,做出责任认定,依据党政纪规定进行处理。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也高度重视此次事件,并在2014年9月30日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全面传达党中央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在2014年10月1日,内蒙古环保厅紧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决定:邀请相关专家论证,协助确定晒池废水、底油处理方案。开展无害化处置工作,对水、土壤及周边环境加大监测力度和频次,尽快落实晾晒池污染物治理资金问题等。

  阿拉善盟行署调拨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腾格里工业园区环境整治,已拨付污水处理厂运行费、蒸发池周边观测加密井等费用40万元。阿左旗拨付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企业搬迁补助。

  经过几个月的治理,媒体记者于2014年12月14日再到现场,晾晒池的污水、底泥已经处理干净,底部已无污染物,周围的排污管道被拆除,污水和底泥经固化后,转运到4号池封存,4号池也改为固化物填埋场,表面已铺草方格,现场没有异味。

对比图:2014年8月29日拍摄,1号晾晒池内的黑色恶臭污泥(上);12月17日,1号晾晒池底泥已经处理干净,底部是干爽的无污染泥层(下)

对比图:2014年8月29日这处晾晒池蓄满晾晒池的污水(上);12月17日,已经清理干净(下)

对比图:2014年8月29日晾晒池从工业园区穿过沙漠伸向晾晒池的排污管(上);12月17日,污泥清除,管道拆除(下)

对比图:2014年8月29日,二号池内堆积着大量污泥(上);12月17日,污泥清除,围挡也拆除(下)。来源:腾讯新闻,陈杰摄

图:2014年12月17日拍摄。总投资4600万元的固化物处置场,由4号晾晒池改成,1、2、3号的污水和底泥经过固化,集中转运到4号晾晒池封存。按照环保要求设计,该工程累进转运固化物9.86万平方米,封存后扎草格5.3万平方米。该工程于11月28日通过内蒙古环保厅专家组审查,竣工验收

  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行动还是比较迅速,认识到了环境污染的危害性,及时对责任人进行了处罚。内蒙古启动了追责程序,有媒体于2014年12月22日报道,相关24名责任人被问责,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后首例案件宣判结果,是在2015年4月30日,被告单位明盛染化公司犯污染环境罪,被处罚金500万元,被告人廉某某犯环境污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5万元。

  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公益诉讼过程

  腾格里沙漠污染事的公益诉讼相对来说是非常艰难的,在2015年8月13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发会)曾在宁夏自治区中卫中级人民法院对8家涉嫌污染腾格里沙漠的企业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同年8月19日,宁夏中卫中级法院却以绿发会从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工作不属于环境保护公益活动为由,认为绿发会不是适格主体。

  绿发会表示,就主体资格问题,其已于8月27日向宁夏高院提起上诉。2015年11月6日,宁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以同样理由裁定驳回了绿发会的起诉。

  2015年11月24日,中国绿发会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再审申请。2015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受理再审申请。

  2016年1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决定提审腾格里沙漠污染8起环境公益诉讼。

  2016年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最终裁定,腾格里沙漠污染公益诉讼案的一审、二审裁定认定绿发会不具备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主体资格,系对环境保护法、环境公益诉讼司法解释以及环境保护内涵的不当理解所致,适用法律有错误,应予纠正。

  2016年2月,经最高人民法院终审裁定,中卫市中院受理绿发会分别诉中卫市美利源水务有限公司、宁夏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宁夏华御化工有限公司、宁夏大漠药业有限公司、宁夏中卫市大龙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宁夏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中卫市鑫三元化工有限公司等8起土壤污染损害赔偿公益诉讼系列案件。

  通过不懈努力,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终于等到了最终结果:2017年8月28日,腾格里沙漠污染公益诉讼案以调解结案,涉案8家污染企业在投入5.69亿元用于修复和预防土壤污染的资金基础上,再承担环境损失公益金600万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涉案企业中有5家涉案企业未落实环评要求,将超标生产废水排入蒸发池;1家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长期进行废水超标排放,并形成了巨大污水池;1家企业在沙地内填埋大量未经处理的废渣,导致地面泛出斑驳红褐色;1家企业向沙地偷排生产废水,上述8家企业的违法行为对周边土壤环境造成不同程度污染。

  调解书显示,这8家污染企业在2015年2月国家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检查后就开始治理整改,并通过了环保部门组织的验收。中国绿发会请求判令这8家企业停止污染、消除环境污染危险、由有资质的第三方修复、合法验收等诉讼目的已实现。

  从开始的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曝光,到最终案件结束,经历了漫长的三年时间,虽然时间长了些,但结果是比较令人满意的,污染环境的企业得到了应有的处罚,腾格里沙漠环境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恢复。通过这件事,我们应该看到国家对污染治理的力度不断加大,对污染环境事件的处罚态度非常坚决,现阶段的环保督察、势在必行,环境保护不是说说而已,一定要落到实处的,这个案件为我国环境公益诉讼开了个好头,也是对非法排污行为最有效的震慑。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