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环保部:“一刀切”停产停业是对环保督察的“高级黑”
 
来源:人民网        发稿时间:2018-01-02 07:29:00        发稿编辑:影子
  “确实存在个别地方,尤其是个别基层党委、政府,由于担心督察问责,不分青红皂白,采取紧急停产、停业等简单粗暴方式应对督察,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这是对中央环保督察的‘高级黑’。”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12月28日在环保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有记者问,在环保督察中有多少企业因为不满足条件被停产或者停工,现在有多少企业已经完成整改?

  刘长根表示,确实有少数停工停产的情况,实际上就是舆论反映比较多的“一刀切”问题。主要有两种情形:

  一是随着环保督察执法的深入推进,督察震慑、警示效果日益显现,在督察进驻前后,确实存在个别地方,尤其是个别基层党委、政府,由于担心督察问责,不分青红皂白,采取紧急停产、停业等简单粗暴方式应对督察。从实际情况看,发生这种情形是个别的、局部的、短时的,是典型的地方环保懒政行为。“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并要求地方举一反三,严肃处理。”

  二是随着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全面铺开,震慑作用进一步加强,各种利益诉求纷繁复杂,一些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不时夸大事实,进行不实炒作,混淆视听。对于这种问题,我们专门组织去调查,要求地方查清情况、澄清事实,及时发布真相,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比如,在第三批督察中,有舆论反映浙江绍兴造纸企业停产导致纸制品价格大幅上涨,经过查实,3600家只有10家环保违法违规企业停产,没有影响纸制品价格。”

  刘长根表示,对那些不分青红皂白就采取紧急停产、停业等简单粗暴方式应对督察,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的,我们在督察中就已坚决予以纠正。

  刘长根还表示,初步考虑2018年对第一轮督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紧盯问题,压实责任,确保不是“一阵风”;同时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针对重点地区大气污染、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污染,以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