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我国加快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
 
来源:新华网        发稿时间:2018-01-19 06:07:09        发稿编辑:影子
  到2020年的时候,我国清洁煤电700摄氏度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将具备规模化推广应用条件,届时我国还将建成多座IGCC和IGFC煤气化发电站,总发电容量达到1200到1500兆瓦。

  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在福建宁德举行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能源、资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上发布的信息。她说,我国正在致力于打造煤炭清洁高效转化与利用系统,努力实现煤基能源的绿色低碳化和高效集约化发展。

  今年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

  事实上,我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展迅速。2016年9月,福建龙岩市新罗区供电公司帮助该区大和村建成光伏发电项目,目前总容量达到110千瓦。在华安县供电公司帮助下,该县沙建镇兴建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装机规模为30千瓦,光伏组件使用寿命可达25年以上。

  专家说,我国要发展的能源新兴产业不仅包括这些传统意义上的“新能源”,而且还包含清洁煤炭、非常规油气、智能电网等领域,以全面构建低碳、清洁、高效、智能的现代综合能源体系。

  我国能源清洁替代任务仍很艰巨。据介绍,我国的煤炭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高达20%以上。专家表示,要把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我国正计划全面实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与节能改造,推广应用清洁高效煤电技术,严格执行能效环保标准。

  在今后较长时期内,以煤炭为主的化石能源仍然将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只有通过技术革新提升化石能源的利用效率,我们才能加快化石能源的减量革命,提升非化石能源的消费比重。”彭苏萍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