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环保部副部长:大气污染治理仍任重道远
 
来源:中新社        发稿时间:2018-03-12 07:26:01        发稿编辑:影子
  针对如何让蓝天持续下去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10日在北京指出,大气治理“天帮忙”占30%,“人努力”占70%,当前中国正在制定到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三年行动计划。

  在当天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黄润秋表示,2017年中国污染物下降幅度最大,主要是由于中国对京津冀“2+26”个城市进行了燃煤替代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强化了环保督察。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中国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了一半,京津冀地区PM2.5下降39.6%,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10下降22.7%。黄润秋表示,中国制定的“大气十条”政策第一阶段目标全面实现。

  近期,北京等地重现污染天气,公众担忧蓝天难以持续。黄润秋对此表示,虽然中国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当前大气治理形势一定要有清醒认识,“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仍然处在负重爬坡阶段。”

  “目前采取的措施应该说还不是根本性的,改善力度还有限,改善程度是量变,远远没有达到质变的阶段。”黄润秋表示,大气治理“天帮忙”占30%,“人努力”占70%。

  黄润秋表示,当前中国正在制定到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三年行动计划,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是对三个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

  一是产业结构。京津冀国土面积只占中国国土面积的3%,但却排放着全国10%的二氧化硫、15%的氮氧化物,“如果不在产业结构上做调整,从根本上治理大气污染还是一句空话”。

  二是能源结构调整。要改变偏重煤炭的能源结构,坚持控制和减少重点地区煤炭消费总量,另外,要稳步推进北京地区冬季清洁取暖。

  三是交通运输结构调整。要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同时严加管控重型卡车超标排放。

  “从全世界治理情况看,大气污染治理从来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它有一个过程和自身的规律。英国伦敦‘烟雾事件’以后,英国大气污染治理也花了近30年时间才得到根本好转。”黄润秋表示,目前在中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只有29%的城市大气质量达标,中国大气污染治理仍然任重道远,不能有半点松懈。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