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来源: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发稿时间:2018-06-07 06:13:02        发稿编辑:影子
  合作共赢 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8年5月18日-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过去五年的成绩也得到了充分肯定,中国“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在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提高环境治理水平,需要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把握机遇 开创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当前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也面临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

  第一,《巴黎协定》是全球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来之不易的成果,中国是《巴黎协定》实施的中坚力量。一方面,积极参与《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另一方面,深化务实合作,通过加强对话沟通、南南合作等凝聚合作意愿。

  第二,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深入和丰富,中国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理论基础更加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顺应全球发展的大趋势,也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更多的解决方案,为中国引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进一步明确任务和拓宽思路。

  第三,美丽中国建设步伐加快,支撑中国引领全球低碳转型。根据现有时间表,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与之相应的,中国也将基于建设美丽中国的经验,在推动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引领全球低碳转型国际合作做出应有贡献。

  继往开来 完成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新使命

  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党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凝聚共识,做好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

  二要不断加强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政策研究,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撑。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是全球治理的“一面镜子“,也为思考和探索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宝贵启示,准确研判形势、合理制定战略需要开展扎实的研究。

  三要积极参与国际气候谈判和推动气候外交工作,推动《巴黎协定》实施,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提高国际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巩固发展中国家战略依托,坚持多边机制,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四要着力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将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打造成新亮点。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合作实施国家自主贡献,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五要牢固树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为抓手推动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珍爱和呵护地球是人类唯一的选择,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携手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是实现互惠共赢的最终出路。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