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上半年光伏建设运行情况
 
来源:第一财经        发稿时间:2018-08-14 07:12:55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2018年上半年光伏建设运行情况。2018年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430.6万千瓦,与去年同期增幅基本持平,其中,光伏电站1206.2万千瓦,同比减少30%;分布式光伏1224.4万千瓦,同比增长72%。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发布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安排10GW左右的分布式建设规模。光伏“531新政”的实施客观上对我国2018年新增装机需求产生了一定抑制作用及当期盈利水平产生影响。但在新的行业环境下,光伏高成本企业逐渐退出,市场份额陆续向优势企业集中。长期来看,全球及我国清洁能源占比不断提升的趋势不会改变,且倒逼光伏行业降低建设成本,预计最快2019年下半年实现大面积“平价上网”。

  7月16日发改委发布《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明确提出煤炭、钢铁、有色、建材四个行业要放开发用电计划,落实清洁能源消纳义务,这是需求侧管理的更近一步细化。

  有媒体报道称,国家能源局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期间明确,不区分存量、增量资产,可再生能源补贴强度维持20年不变。该文件有望在2018年年内出台。通过规定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刚性需求,从而有望更彻底地解决风、光的消纳问题。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我国光伏消纳持续改善。上半年全国弃光率3.6%,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和甘肃等省区。建议持续关注具备成本优势的龙头企业:隆基股份(601012.SH)和通威股份(600438.SH)等。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