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南水北调不仅供水更在“保”水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发稿时间:2018-08-17 07:57:03        发稿编辑:影子
  来自水利部近日报道消息称,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完成首次对北方累计30条河流生态补水。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南水北调在保障京津等华北地区城市供水安全的同时,也发挥了巨大的生态环境效益。在增加河湖水量期间,共有12条天然河道得以恢复。

  缺水!北方遍布对水的期盼。仅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而言,自2014年12月通水以来,已累计向受水区供水超过150亿立方米。换言之,这一水量相当于从南方向北方搬运了超过1074个西湖。通水三年多来,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沿线19座大中城市供水安全系数有效提升,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改善。期间,中线工程调水水质始终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I类以上,引江水已成为多个沿线中心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的主力水源。

  调水不光保供水,也要保生态。中线工程全面通水以来,北京、天津等受水区省市加快了南水北调水对当地地下水水源的置换,已压减地下水开采量逾8亿立方米。补水后沿线河湖水量明显增加,区域水环境大幅改善,地下水位不同程度回升,受水河流焕发出新的生机。值此背景,2018年的第一次长时间大范围生态补水正式拉开序幕。

  综合考虑防洪安全、水源区和受水区供水等因素,从2018年4月开始,水利部正式向沿线受水区河北、河南、天津等省市生态补水。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于合群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启用超过28座退水闸、近70座分水口,大规模、大范围分水,平均日供水量达到2547万立方米。”同时,全线加强污染源排查和监测,生态补水期间共测量近7976组监测数据,保障正常供水水质稳定达标。截至6月30日,累计补水达到8.67亿立方米。

  在天津,南水北调一度成为生命线,14个行政区全部用上南水,中心城区环境水质明显好转。当地还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源,从单一“引滦”水源变双水源保障,加快滨海新区、环城四区地下水水源置换工作。并为重要河湖湿地和缺水区域实施生态补水,使得各河道水质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地下水水位回升0.17米。而在河南,当地利用丹江口水库防洪腾库容契机,通过总干渠退水闸和配套工程管道,向沿线城市进行战略储备水资源。

  在河北,生态补水在倒逼河道改造排污口的基础上,向白洋淀补水的瀑河、府河在补水前,加大了污水处理力度,保证了入淀水质。而在改善白洋淀上游水生态环境的同时,淀区水质和生态环境提升作用明显。诚如白洋淀上游干涸近40年的瀑河水库水面面积达到370万平方米,重现水波荡漾的昔日美景。期间,一些地区河内污水得到了集中处理,淀口藻杂淀监测断面入淀水质由补水前的劣Ⅴ类达到Ⅱ类,并进一步形成了全省向受水区供水、补水的网络体系。

  水来了,河“活”了。不仅是中线工程,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每年调水期间,借湖调蓄,水量充沛,有效改善了山东南四湖、东平湖水生态环境。同时,通过中水截蓄导用工程,在有效发挥保障工程水质功能的同时,使全省数十个县(市)增加农田灌溉面积近197万亩。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