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住建部:3月底前46个重点城市出台垃圾分类计划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发稿时间:2019-02-18 08:23:28        发稿编辑:影子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布的消息称,今年3月底前,北京、天津、上海等46个重点城市要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明确年度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量化工作任务。从党政机关、军队单位、医院、学校等率先做起,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扩大到所有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

  住建部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今年,46个重点城市均要形成若干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以街道为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

  中国人口众多,是垃圾产生大国。据环保部统计,2016年,中国214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达到18850.5万吨。但目前中国在垃圾清运、处理能力等方面仍存在着较大缺口。一些地方垃圾非法倾倒事件频发,生活垃圾违规处置问题突出。能更好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的生活垃圾分类迫在眉睫。

  根据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时间表已经出炉。通知规定,2020年年底前,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形成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在进入焚烧和填埋设施之前,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5%以上。2035年前,46个重点城市全面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住建部表示,要从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加快配套分类运输系统、加快建设分类处理设施4个方面入手,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建设。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