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处理板块:政策推动迎来景气周期
 
来源:新民晚报        发稿时间:2011-03-28 10:15:30        发稿编辑:影子
  上周环保板块出现了活跃的态势,尤其是固废处理领域的相关品种,比如说桑德环境、华光股份、格林美等个股就是如此,他们在日K线图均有相对乐观的K线形态出现,那么,如何看待这一板块的动向呢?

  政策推动迎来景气周期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

一个国家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环保投入要在一定时间内持续稳定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1.5%,污染的恶化才可能得到基本控制,环境状况大体能够保持在人们可以接受的水平;环境投入达到2.0%—3.0%,环境质量才能得到明显改善。1981—2008年,我国环保投入占GDP的比重从0.51%上升至1.49%,由此可见,环保产业的投资力度已经增强。

  而媒体报道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会议提出,通过努力,到201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50%的设区城市初步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如此的信息,意味着我国环保投入的力度可能会提速,未来我国环保投资需求巨大。而受环保投资带动,环保行业具有巨大的空间。

  其中,固废处理行业可能会面临着更为乐观的产业景气。据资料显示,“九五”至“十一五”期间,大气污染治理和水污染治理投资是我国环保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同期,固废投资处于相对低位,固废行业投资分别只有500亿元、900亿元和2100亿元,在总投资中占比分别只有11.1%、12.9%和13.7%,根据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的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固废行业投资将达到8000亿元,占预测3.1万亿总投资比例达到25.8%,年复合增长率约30%,是环保行业整体投资增速的2倍。这折射出在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固废处理领域将迎来更为乐观的成长空间。

  细分产业面临更大契机

  而我国目前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是填埋,而减量率高并能实现废物再利用的垃圾焚烧厂和堆肥厂比较少,近85%的城市生活垃圾采用填埋处理,而这部分填埋场中只有15%能够实现生活垃圾的基本无害化,5%填埋场垃圾实现较完全的无害化,其余的垃圾只是被简单地填埋,会继续对环境造成污染。如果以2009年的数据测算,如果要达到美国40%的垃圾焚烧水平,我国将至少新增1000吨/日的垃圾焚烧厂160个,预计“十二五”期间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年复合增长率将至少有40%。

  由此也就折射出未来固废处理领域的三大细分产业或将面临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一是垃圾发电产业。我国“十一五”规范焚烧厂处理能力将达到66600t/d,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随着国家对于节能减排的力度加大以及各地对于垃圾发电的财政补贴加大,整个垃圾发电将会在全国范围内铺开,预计到“十二五”期间,我国垃圾处理能力将增加179000t/d,达到245000t/d。按照500t日处理能力的垃圾焚烧炉,那么至少需要配置358台垃圾焚烧炉,按照每台垃圾焚烧炉3000万元计算,那么整个垃圾焚烧炉市场可以达到108亿市场规模,因此,从事于垃圾发电设备业务的个股或将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其中华光股份、杭锅股份等品种可积极跟踪。

  二是资源回收再利用。废旧商品的回收一直是生活垃圾资源化的重要方式,其中的重金属回收是开展较早、相对成熟的一项工作。重金属污染治理“十二五”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复、湘江流域“十二五”重金属污染治理投入600亿都为废旧商品回收,这些政策或产业规划为打造城市矿山,进一步进行资源循环打好基础。因此,从事电子垃圾固废处理的格林美、轮胎处理回收业务的江苏三友等个股可跟踪。

  三是从事于固废处理设备业务的个股,主要是以桑德环境等为代表。在固废处理领域,公司具有集技术咨询、工程承包、设备集成及安装、系统调试服务于一体的集成体系优势。公司于2008年顺利募集资金,进入固废设备制造领域,进一步完善了固废处理的产业链,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业务链条除投资运营外涉及整个固废产业链的公司。未来,公司还将涉足多个细分市场,如工业危险废弃物,业务成长空间广阔。另外,维尔利等从事于垃圾滤透液的个股也可跟踪。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