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学院将智能分类垃圾箱引进校园
 
来源:青年人        发稿时间:2017-09-21 07:48:45        发稿编辑:影子

图:邯郸学院学生将废旧纸筒放到智能化垃圾回收系统的垃圾箱上,刷卡称重获取积分

  作为全国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和首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市,

邯郸率先在校园内开展了垃圾分类探索。2016年4月,“智能垃圾箱”走进邯郸学院,开全省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的先河。目前邯郸学院已有3000多名师生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绿色生活行动中。同时,在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努力下,校园中的这片环保绿已经开始向校外蔓延开来……

  “智能垃圾箱”进校园

  9月5日中午,记者走进邯郸学院学生公寓大院的绿岛垃圾分类促进中心。这个地方被学生们简称为“绿社区”,其附属的便民服务设施包括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电信大学生之家和菜鸟驿站。许多刚开学返校的大学生们聚集在这里,用自己上学期通过分类投放垃圾获得的积分,或是兑换日用品,或是给手机充值,或是寄发快递。

  软件学院的大二学生赵文峰刚刚兑换了一支牙膏,他向记者出示了手中的绿色绿岛积分卡片。“去年9月入学时,学校给我在这儿办了这张垃圾分类积分卡,只要日常把垃圾分类后送到指定的地方就能获得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在绿社区附属的服务设施里兑换商品和进行消费,我也逐渐养成了将自己生活中产生的有用垃圾分类后送到智能垃圾箱存储积分的习惯。你看,对面就是那个智能垃圾箱。”

  顺着赵文峰的指示,记者看到,与绿社区一路之隔,被称为“智能垃圾箱”的新型智能垃圾回收系统如同一个公交站台,摆放着六个垃圾箱,分别用于回收纸类、金属、玻璃、塑料、织物、有害垃圾等,其中投掷口是一个可以自动称重的托盘,下方是一块显示屏和一个刷卡感应区。每个智能垃圾箱的垃圾塞满后,系统还会自动发出信号,工作人员会立即前去收集、整理。

  杨博是绿社区“绿岛”垃圾分类回收兑换中心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在校学生需先实名注册一张“积分卡”。投放垃圾时,将垃圾分类放在相应的投掷口托盘上,将卡对着感应区识别一下,听到“滴”一声后挪开,垃圾会自动进入箱内。智能系统会根据垃圾的重量及种类,向投放者的积分卡内充“金币”。这些虚拟金币可到旁边绿社区所属的便利店兑换如牙刷、牙膏、耳机、电池等日常用品,或者给手机充值,抵顶现金发快递。

  垃圾分类带动校园绿意浓

  “除了寒暑假,常年有12000多名学生生活在这个公寓大院里,每天产生的垃圾量很大,过去一些学生存在随意丢弃垃圾现象,影响了校园环境。”邯郸学院后勤管理处处长徐建民告诉记者,从2015年9月起,邯郸学院作为邯郸市第一批开展“互联网+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系统”试点单位,开始对学生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2016年4月配合邯山区政府相关部门在校内安装了3套智能垃圾收集箱,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邱伟康是邯郸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2015级学生,也是邯郸学院环境研究与保护协会的会长。这个协会是2004年成立的以“支持环保、从我做起”为宗旨的学生志愿者社团组织,常年在校园内开展环保宣传。“垃圾分类让我们的宣传有了新抓手,从身边做起,更容易唤起大家对环境的重视。”邱伟康说。

  2016年6月5日世界环境保护日,邱伟康和他的伙伴们以协会为平台,与绿社区联合开展了“践行绿色生活,从我做起”校园垃圾分类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就在这次活动中,我身边的许多人意识到,垃圾不仅不能乱扔,还需要分类,这样才能真正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邱伟康说。

  目前邯郸学院已有3000多人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绿色生活行动中,校园环境也越来越洁净靓丽。

  让绿色风尚走出校园

  在学校中培养出的垃圾分类意识也正在走出校园。在邱伟康的影响下,他的同班同学李云闯成了一名保护环境的志愿者。他利用老乡QQ群,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和通知环保活动,常常获得群里的积极响应。“暑假也没歇着,我的宣传让家里人都知道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我们家也开始有意识把垃圾分类。”

  据了解,邯郸从2015年就开始进行垃圾分类的探索。2016年,由邯山区政府牵头,企业运作,智能垃圾箱走进邯郸学院,开了河北省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的先河。今年3月,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确定2020年底前全国46个城市在城区范围内将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邯郸市是其中10个地级示范城市之一。“在校园的成功给我们信心,我们将在全省率先实施智能垃圾分类,依托‘互联网+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系统,通过对垃圾采取源头干预,系统化、智能化管理,最终实现垃圾这种放错位置的资源在分类中实现资源化利用。”邯郸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程海斌介绍说。

  目前,邯郸市正在筹备成立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发改委、财政局、城管局、环保局、教育局、供销合作社、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参加的智能垃圾分类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并确定在邯山区开展试点工作。今年8月8日,邯山区政府与江苏天楹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邯郸市邯山区人民政府垃圾分类首期合作协议》,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和社会参与的模式,决定双方合作在邯山区选择38个试点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的建设和运营。其中包括滏水名居等社区试点30个,邯山区政府大院、美的小学、邯山区一中、河北工程大学科信学院、邯郸职业技术学院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单位7个,邯郸机场公共场所试点1个。

  按照计划,江苏天楹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将出资对38个社区(单位)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每个试点建成后,试运行三个月,经验收合格的,由政府支付给企业相应减量垃圾的运输、处置费,企业同时享受政府规定的对垃圾分类相应的政策补贴。

  “我们将进一步在校园进行垃圾分类知识集中宣传,培养一大批学生志愿者团队,从而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家庭和居民参与进来,同时也配合当地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在小区、机关单位和公共场所设置宣传展板、宣传栏、告示牌,发放宣传画、宣传册等形式,让垃圾分类能够进入良性循环。”江苏天楹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河北的区域经理黄巍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