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手册》发布
 
来源:京环之声        发稿时间:2017-09-23 06:59:43        发稿编辑:影子
  清洁空气联盟日前在北京发布了《城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手册》对城市如何开展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框架性建议,并细分了达标规划编制工作所涉及到的具体部门及职责。

  《手册》是根据国家对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要求,

由清洁空气创新中心(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在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机构的专家支持下开发的。目的在于指导各城市开展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依此建立系统的空气质量达标管理模式。《手册》不仅包括达标规划编制的具体方法和步骤,还包括一系列相关工具的介绍及使用,从而有效地帮助城市完成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的编制工作。 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主任解洪兴在《手册》的发布会上表示,空气质量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工作,还需要多部门的参与合作,以及城市领导人的支持。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要达标的话,需要中长期的规划。《手册》的发布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材料,对未来每个城市按照国家的要求制定达标规划有一定的指导作用。但接下来,仍有一些技术细节需要完善,比如排放源清单的编制以及科学模型的使用等。另外,《手册》在编制上应当与国家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政策密切结合,空气质量管理达标规划的制定和最后的执行需要各界的共同完善。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