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再生资源园区,这几个政策的作用力你不可忽视!
 
来源:中国固废网        发稿时间:2017-11-16 07:22:15        发稿编辑:影子
  最近,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建设50个左右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关于再生循环园区,

这些政策你不可不知!对于从事相关行业的人来说,好好研究这些政策或许能找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好消息,前两天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建设50个左右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前辈

  这个和“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是一回事吗?

  额,说起这个,就不得不提起再生资源园区的这几个相关政策......

  《再生龙的再生事》

  第二弹:关于再生资源园区,这几个政策的作用力你不可忽视!

  我国的再生资源产业由来已久,基于区位交通、上下游产业需求、劳动力成本等因素,逐步形成了许多再生资源产业聚集区。这些自发形成的产业聚集区,在发展过程中由于法律缺失、技术落后、资金稀缺、管理不当等原因,出现了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恶性竞争等诸多问题。

  与此同时,国家相关部委基于不同的出发点出台了规范再生资源产业聚集区发展的政策。

  1、发改委:出于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考虑,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

  2005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开展了两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作,范围涉及重点行业(企业)、产业园区、重点领域以及省市,共计178家单位。其中在再生资源领域组织的循环经济试点有33家单位。

图:发改委官网,2015年,通过验收的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单位名单(第二批)公布

  2016年5月,发改委、财政部印发了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典型经验的通知,总结了若干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同时发布了《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典型经验及推广指南》,详细解释了典型经验的内涵。

图:发改委官网,2016年

  2、商务部:出于扶持再生资源产业的考虑,开展区域性再生资源回收基地建设。

  2009 年起,商务部开展了三批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其中支持了91 个大型回收加工基地的建设。

图:商务部官网,2006年,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单位(第一批)公布

图:商务部官网,2009年,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单位(第二批)公布

▲商务部官网,2012年,第三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名单公布

  发改委和财政部:出于建设循环型社会的考虑,推行“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2010—2015 年,发改委和财政部共批复确定六批49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4、环保部:出于规范环境管理的考虑,对进口再生资源实行“圈区管理”。

  2005年起,环保部先后批准确定了21 个进口再生资源“圈区管理”园区。

图:环保部官网,2006年,环保部发布《静脉产业类生态工业园区标准(试行)》

  在这些政策推动下,我国再生资源园区的建设逐步规范完善。

  再生资源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收旧利废、加工处理行业,而是嵌进整个社会大循环,成为实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内容,关系着城乡环境治理,全社会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打造。

  10月29日,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建设,推进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促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推动新型城市发展。再生资源园区做为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