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北京环保局        发稿时间:2017-11-19 06:44:21        发稿编辑:影子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京环发〔2017〕30号

各区环保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

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环保宣传教育水平,明确“十三五”期间本市环境保护宣传和教育主要任务,我局组织制定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已经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9月13日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及《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特制定本方案。

  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国家和本市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本市“十三五”时期对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任务和要求,紧紧围绕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等“十三五”时期环保重点工作,通过全媒体、多形式的新闻宣传和环保活动,全面宣传本市环保工作政策、进展、成就等,正向引导舆论,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教育,引导公众自觉参与环境保护,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环保故事,讲好绿色发展故事,推动形成崇尚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社会风尚,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重要保障。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市环保宣教体系进一步完善,从传播手段、传播对象、传播渠道等方面实施精准宣传,环保宣传引导能力明显提升,公众环保参与更加主动有序,环保宣传阵地更加巩固,环境文化氛围更加浓厚,环保宣教工作力量持续壮大,进一步推动社会广泛参与环保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环保宣传作为环保核心工作的生产力、推动力。加强环保志鉴编纂,发挥其记录当代、保存历史、传承文明、发展文化的作用。

  二、主要任务

  (一)加大环境治理宣传力度,提升精准宣传引导能力

  1.主动策划宣传环境治理工作。加强新闻宣传顶层设计,通过新闻发布、现场采访、访谈、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借助全媒体,用生动鲜活的语言,主动开展环保宣传,大力解读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政策、法规,及时宣传报道本市大气、水、土壤等防治工作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绩,围绕热点问题,建立新闻宣传口径素材库,主动回应公众关心的问题,凝聚社会治理力量,提振社会治理信心。大力开展执法宣传,曝光环境违法典型案例,震慑环境违法行为。

  2.完善新闻发布制度。进一步完善本市环保工作新闻发布制度,健全全市环保系统新闻发言人工作网络机制,在市级环保系统内设立环保专项业务新闻发言人及直属单位新闻发言人,联动发布新闻 。

  3.关注舆情动态,主动回应关切。各级环保部门建立、完善和优化舆情管理机制,及时掌握媒体关注、公众关心的问题,主动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做到及时、准确、有效发声。

  4.研究开展精准宣传。顺应分众化、差异化趋势,在对象、方式、载体、内容等方面探索环保宣传工作精准化。研究互联网背景下信息传播规律,开展公众环境意识调查,为环保宣教工作精准化开展提供理论支撑。

  5.建设环保科普专家库。由环保科技部门、环保宣传部门牵头,建立环保科普专家库,积极开展环保政策解读,普及环保知识,澄清谣言误读,回应各方关切。各环保业务部门负责专家库维护,并根据宣传部门提供的舆情线索,不定期组织专家座谈。

  6.建设专业媒体队伍。加强与在京媒体的联系、交流,建立健全新闻策划、采访、发布机制,定期开展环保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媒体记者环保业务及宣传报道水平,加大环境新闻正面宣传力度。

  (二)深化绿色传播平台建设,拓展环保宣传阵地

  1.推动渠道平台深度融合。发挥传统宣传手段优势,与时俱进运用各种宣传新手段,着力推进不同渠道、平台间的深度融合,对内打通网站、微博、微信、电视广播节目等自有平台,对外对接利用各类平台资源,推动实现全媒体传播渠道的融通共享。围绕策划、采编、发布等各个环节进行资源调配,实现一次采编、多次生成、多元传播,提高新闻宣传的有效性。

  2.建立首都环保宣传微平台联盟。市区环保部门建立、健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与社会各界环保公益力量的联系和合作,通过完善机制、共享资源、优化队伍等措施,建立以市区环保部门微博为主体,市区环保网宣员、资深环保记者、环保大V等为呼应的“环保北京”微博、微信群,使之成为全面、及时宣传报道本市环保工作、普及环保知识、回应社会关切、树立环保形象的窗口。

  3.发挥政务网站和宣传网站宣传阵地作用。整合资源,优化市环保局官方网站、京环之声网站,发布解读环保法规政策、措施,宣传报道环保重点工作及取得的工作成就。发挥京环之声网站科普宣传和引导公众参与的优势,加强宣传策划和专题制作,使其成为公众了解、参与环保活动的重要平台。

  4.加强社会宣传平台建设。遇重要环保政策出台、环境节日或大型环保公益活动,通过市场化手段,借力重点门户网站、商业网站、媒体,开设环保专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影响。

  5.强化社会宣传环境布置。利用全市户外大屏、车身广告等环境设施、场所,播放或布置公众喜闻乐见的环保科普视频、动画、环保公益海报等,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环境文化氛围。

  (三)加强社会环境教育,提高公众环境意识

  1.深入开展环境教育。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十三五”时期本市环保形势及重点工作,组织策划面向大众的环保主题宣传,依托“绿色北京绿色行动”宣讲团、环境教育基地等载体,通过培训、讲座、论坛、实地学习等形式,在学校、社区、企业、军营等,深入、持久开展环保社会教育,大力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价值理念,培育公众生态道德,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使生态文明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2.制作推广环保主题作品。创作生产出一批反映环保成就、倡导生态文明,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适合多种媒体平台传播的环保公益广告、纪录片、动漫、环境图书、音乐、书法、绘画、摄影、展览等环境宣传品,大力传播绿色生活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和环境科学素养。

  3.深入开展环境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利用首都丰富的自然、文化等环保资源,继续开展环境教育基地创建活动,为公众学习环境科学知识,接受环境教育,参与环保实践搭建平台。至“十三五”末,计划全市环境教育基地达50-60家,重点打造6-8家具有权威影响力及鲜明特色的环境教育基地。指导环境教育基地开发环境教育课程,建设环境宣传展示平台,面向社会不同群体,开展环境教育活动。

  4.开展环保科普社会宣传。结合新媒体传播特点和公众阅读习惯,统筹资源,搭建环保科普平台,综合运用视频、动漫、图表等多种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空气重污染成因、治理措施、治理前景等问题的科普宣传,回应公众关切和舆论关注,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环保理念,进一步凝聚社会力量,最大限度地形成大气污染治理的合力。

  (四)创新公众参与渠道,引导公众自觉参与环保

  1.创新开展传统品牌活动。推动全市各相关部门依托环保重大工程、重要活动及环境日、水日、生物多样性日、地球日等环保节日,在社区、学校、商圈等重点场所,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公众参与活动,继续开展北京环境文化周、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环保摄影比赛、清洁空气蓝天行动等传统品牌活动,增强活动吸引力,不断扩大公众参与范围。

  2.打造新媒体品牌活动。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策划组织适合在新媒体平台传播、参与的环保主题活动,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各区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推出5-6个集知识性、趣味性等于一体,参与便捷、传播性强,能够引领、推动公众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新媒体环保品牌活动。

  3.广泛宣传环保典型人物。继续开展北京环保公益大使聘任、环保明星评选等活动。同时,“十三五”期间,力争每个区推出5-10名环保典型人物,利用环保典型人物的号召力、影响力,引领、带动更多的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模式,在环境教育、环境监督、环境科普等方面积极参与环保工作。

  (五)加强环保宣传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壮大全市环保宣教队伍

  1.提升环保干部媒介素养。加强市、区两级新闻发言人培训、交流,每年组织一到两次新闻发言人培训、交流会,提高全市环保系统新闻发言人的新闻发布和宣传引导整体水平;着重加强对环保业务干部媒介素养的培训,增强环保业务干部在全媒体时代的舆情应对能力,使之会用媒体、善用媒体,用好媒体,人人成为环保宣传员,推动环保宣教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真正发挥环保宣教作为生产力的功能。

  2.推动各区环境宣教机构建设。推动各区政府开展环保宣教工作,各区按照环保部关于全国地市级环境宣教能力建设设备基本配置标准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环保宣教设备配置,健全机构、人员设置,强化环保宣教职能、职责;推动各区环保局制定新闻发布和媒体采访机制、流程,促进环保新闻宣传的制度化、正规化建设;推动各区环保局建立健全培训、激励机制,加强宣教业务培训和交流。

  3.壮大全市环保宣教队伍。整合资源,打造五支环保宣教队伍:一是环保专家队伍,联系本市高校院所、政府机关环保业务、宣传专家,遇重大环境问题策划宣传,进行权威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二是环保记者队伍,加强与媒体记者的沟通、联系,定期对环保记者开展环保业务培训,增加新闻报道的专业性;三是环保通讯员队伍,在全市环保系统各单位、各区建立通讯站点,专人负责环保信息素材报送工作,确保全市环保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发布;四是环保网宣员队伍,动员、引导本市环保活动的参与者,如环保志愿者、环保摄影爱好者,高校学生等,加入环保网络宣传队伍,围绕重大环保政策的制定、出台和环境突发事件,关注网络热点,回应网友关切;五是环保志愿者队伍,以品牌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吸引不同行业、领域的公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环境宣传。

  4.加强环保志鉴体系建设。把环保志鉴作为环境文化建设的基础性载体,逐步建设并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环保志鉴专业队伍。形成撰稿供稿、编纂统稿、审阅审稿、资料收集等各个环节紧密相连的文稿图表业务体系。重视工作成果归纳和积累,及时总结年度工作并转化为年鉴撰稿供稿成果。

  (六)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进形成环保正向合力

  1.充分发挥北京市环保联合会枢纽型组织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托北京市环保联合会,统筹、指导全市环保社会组织、环保志愿者、高校环保社团等开展环保公益活动;通过资源整合、购买服务、学习交流等方式增进与环保社会组织的互信合作,引导培育环保社会组织专业化成长,推动环保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环境治理,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环保合力。

  2.协调全市相关单位联合或自主开展环保宣传。以环境日、地球日、世界水日等环保节日为契机,一方面,全市相关部门、企业等联动开展环保公益活动;另一方面,市环保局通过环保业务指导、提供环保资料等方式,支持本市其他部门、企业结合工作实际,自主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的浓厚环保氛围。

  3.借力重要国际会议和外事活动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积极利用多年来建立的丰富的国际合作渠道和专家资源,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需求,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发布报告、参加和举办国际会议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本市在环境治理方面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树立良好形象,感染、带动更多国际声音宣传、支持本市环保工作。

  (七)加强环保志鉴编纂,促进成果转化

  1.完成《北京志.环保志》修志任务。2017年-2019年,全面完成第二轮《北京志﹒环境保护志》(1991-2010)初审稿编纂、复审修改、终审修改、出版任务。参编完成《北京志.政府志》“环境保护”专章的初稿撰稿、复审和终审修改工作。全面征集、整理、编纂2011年-2015年环保资料长编,为第三轮环保志修编做好准备。

  2.开展《北京环保年鉴》编纂出版工作。2017年起,启动《北京市环保年鉴(2017)》工作,探索年鉴编纂工作模式,逐步建立完善的年鉴编纂体系。实现一年一鉴,不断提高编纂质量。完成《中国环境年鉴》《北京年鉴》年度撰稿、供稿任务。

  3.加强成果转化。环保志鉴丛书具有资料性、专业性、精品性图书的特有品质,要充分发挥志鉴编纂存史、资政、育人的环保宣传教育功能,加强志鉴丛书成果转化研究,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环保志鉴丛书,形成学史用史的工作好方法和部门好文化。

  三、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市级宣传部门、国家环保部门为指导,市环保局宣教部门组织协调,全市环保系统各业务部门共同参与,市区环保部门上下联动的宣教工作体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环保宣传教育的相关规定,推动全市各部门依法有序开展环保宣教工作。各级环保部门要加强对环保宣教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宣传部门搭建平台、畅通渠道,业务部门作为主体、主动宣传的良好格局。环保业务部门在制定实施环保工作方案的同时,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应的宣传方案;市局层面,市环保局宣教处充分发挥统筹和组织协调作用;科技和国际处负责组织外宣和开展环保科学知识普及工作;市环保宣传中心作为环保宣传教育实施部门,是市环保局宣传教育工作的业务、技术支撑,要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资源开展工作;北京市环保联合会发挥好枢纽组织作用,团结、引导社会环保力量参与环保。

  (二)完善环保宣传工作机制

  一是完善环保系统选题策划发布联席机制。定期梳理报道线索,开展选题策划,并组织发布;围绕重点工作和节点,开展专题策划宣传。二是健全市区联动宣传机制。服务、指导各区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和相关制度建设,充分利用环保宣传微平台联盟等载体,加强市区宣传联动,同频共振,形成宣传声势。三是深化与市级各单位的合作机制。通过新闻宣传、活动组织等工作开展,推动与市级宣传部门和相关单位合作的常态化。四是完善京津冀环保宣教工作联动机制。通过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经验交流会、联动开展宣传活动等方式,逐步健全、完善京津冀环保宣教工作联动机制,以环保宣教工作的一体化推动京津冀联防联控工作的深入开展。五是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制定“北京市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办法”,规定公众参与的渠道、方式、领域等,引导公众依法自觉参与环境治理。

  (三)加大资金投入

  加大环保宣教工作的财政资金投入,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增加社会资金支持,为“十三五”时期环保宣教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提供资金支撑。

  (四)深入理论研究

  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基本精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十三五”时期环保工作任务及宣传形势,开展首都环保宣教规律及发展趋势、环保信息的新媒体传播、公众环境意识评估体系的构建、环保宣教推动减排等课题研究,深入开展公众环境意识调查,为进一步推动环保宣教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