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娜:抗霾一线的环境卫士
 
来源:京环之声        发稿时间:2018-01-06 07:30:22        发稿编辑:影子
  “你好我是环保局放废中心的,我叫张晓娜,这是我的执法证,请您配合一下我们的现场检查”。

  眼前这位干练的工作人员就是北京市城市放射性废物管理中心的张晓娜,

作为一名辐射安全监督管理员,每天的工作是检查极其危险的放射源,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这样的工作既神秘又严肃,但是张晓娜不觉得,每天上岗都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利利索索。她说这样才能提起百倍精神投入工作。

  张晓娜说,每次出现场都是围绕辐射安全管理展开检查,要看一下这个单位的辐射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以及放射源日常的使用登记情况。

  您看这个信封里装的就是放射源,张晓娜在检查的时候仪器一旦靠近放射源,就会嘟嘟的报警,张晓娜非常镇定,她告诉记者,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放射源的剂量还是在安全的范围,不过是它表面剂量比较高,所以仪器会出现报警。

  在放废中心,张晓娜的严厉与敢拼是出了名的,记者不由的暗暗担心:每天与射线装置打交道,既枯燥又危险,她的家里人不担心吗?没想到晓娜微微一笑,很轻松的告诉记者,家里的担心一直都有,尤其是在她有了孩子以后,但是这个工作,总是需要有人来承担的,而且她在大学里面的专业就是核工程与核技术利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用大学里面学的知识,来保护大家在辐射方面的安全,因此她平常工作非常有方法,她说久而久之,她的专业精神让家里人了解,也都支持她了。

  张晓娜说她2007年开始在放废中心工作,一直在一线从事辐射安全现场监督检查,从青涩的学生到成为孩子的妈妈,虽然工作的压力无处不在,晓娜说她从没有想过放弃自己的专业。当然作为母亲,她说自己常常觉得愧对孩子,毕竟遇到应急备勤,要就连续几天24小时在现场不能回家,一想到女儿在电话里说“想妈妈呀”,“不想让妈妈走”之类的话,她眼眶里的泪水就在打转,但是一向坚强的她每次都这样告诉女儿 “妈妈有比较重要的工作,妈妈是一个共产党员,妈妈要尽一些工作上的义务”,晓娜很高兴孩子在她的安慰下能理解她,而且为她的工作感到骄傲,以后自己再加班,女儿也都会很开心的接受了。

  工作之余,晓娜又恢复了女孩子爱美的天性,养养花,画上漂亮的妆容去接孩子,参加部门的模特走秀,还有科普展的演讲。虽然生活是忙碌而平淡的,但晓娜说幸福是一种能力,一切都要自己去努力争取,能在一线做个环保卫士是她最大的骄傲。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