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风电岛为欧洲五国供应清洁电力
 
来源:广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8-01-23 06:40:16        发稿编辑:影子
  在远离海岸的北大西洋北海中央,一个巨大的人工风力发电岛正在安静有序地运作,这里有码头、机场和仓库,有各就各位的工人,人工岛的周围是数百个风力发电机。连接人工岛的海底电缆伸向四面八方,30吉瓦的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荷兰、英国、比利时、挪威、德国和丹麦,供8000万人使用。

  这个听起来就像科幻小说情节的设想,

正在由欧洲能源公司致力实现,人工岛候选地是距离英国东约克郡海岸100多公里处的北海多格滩,风电岛工程预计将在2030到2050年间建设完成。

  据英国媒体(《卫报》)和美国科技新闻网站Digital Trends(数字科技新闻)近日报道,媒体荷兰电网公司TenneT日前详细披露了其“北海风电岛”计划,希望能吸引欧洲更多能源公司的参与,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填海4个多世纪

  据报道,TenneT是一家向荷兰和德国大约4100万人口提供电力的公司。

  在最新披露的详细计划里,“北海风电岛”项目初步选址在距离英国东约克郡海岸125公里处的北海多格滩,多格滩类似于北海的几何中心,这里距德国、丹麦、荷兰、挪威和英国的距离大致相当。更重要的是,多格滩水域的海水深度相对较浅,介于15至36米深,适合安装海上风力发电机,降低建造成本。

  根据项目设想,“北海风电岛”占地6平方公里,差不多是8个故宫的面积,岛上将建设码头、机场、仓库和办公、居住设备等设施,周边建设全球最大、发电量可达30吉瓦的海上风电场。TenneT 预计将为项目出资17.5 亿美元,风力发电机建设将与丹麦和德国的离岸风电场开发商合作。

  提到人工岛工程面临的技术挑战,公司风电项目负责人范德海格说:“这很难吗?我们荷兰人看到一片海水,就会想到把它变成一个岛屿或一块陆地,我们已经这样做了4个多世纪了,这并不是最大的挑战。”

  覆盖8000万人口

  在范德海格看来,风力发电行业真正的挑战是场地紧缺和成本高昂,而这也是TenneT公司把风力发电转向海上,建设人工风电岛的原因。目前,欧洲近岸水域几乎满负荷,已很少场地能建设风电场,而且风电输电效率仅有50%左右,直流电缆输送成本又太高。

  若“北海风电岛”按计划建成,由于人工岛与风力发电机的距离较短,可以先采取便宜的交流电方式先把电力送到岛上,再在岛上经过转换,通过直流电缆统一配送到北海周边国家,包括荷兰、英国、比利时、挪威、德国和丹麦。

  目前北海地区已经有不少输电电缆相连,它们连接到风电岛上后,输电效率可以提高到接近100%。此外,人工岛还能实现“规模经济”效益:维护风力发电机的部件可以被统一储存;维修维护等工作便于统一安排;从人工岛出发,前往风力发电机组的飞机和船舶成本也将降低。

  TenneT公司希望建设多个类似人工岛,在2050年连接起装机容量高达70吉瓦~100吉瓦的北海风电场集群,数据显示,70吉瓦的电量就能覆盖8000万欧洲人口的用电需求。

  减排大愿景下的合作

  “北海风电岛”并不是第一个利用远海风电的项目。前不久,丹麦最大的能源公司在英国公布了类似的计划方案;去年10月,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位于英国苏格兰东北海岸的全球首座漂浮式海上风电场也正式投产运营,总装机容量30兆瓦。包括“北海风电岛”项目在内的上述努力,都是在欧盟应对国际气候变化压力,实现二氧化碳排放目标这个大背景下,欧洲各国和欧洲能源企业的新尝试。

  TenneT公司表示,可再生能源将是实现欧盟减排目标的关键,每个季节都需要太阳和风能来提供稳定的能量,在北海地区,夏季会有更多的太阳,而寒冷的月份会有更多的风,因此“北海风电岛”还将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结合风能和太阳能。“具体设计方案,完结时间、投资总额是我们未来要讨论的问题,现在谈还为时尚早。”TenneT公司首席执行官梅尔科伦说。

  北欧诸国在能源理念和气候变化议题方面领先欧盟其他国家,但清洁能源的巨额财政补贴也给各国财政造成了巨大压力。“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提高欧洲能源转型的可行性,并降低转型带来的财政负担。”梅尔科伦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