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5.5亿元 我国首家中德合资工业危废物处理中心佛山启建
 
来源:南方日报        发稿时间:2018-01-23 07:12:34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佛山最大工业危险废弃物处理中心——佛山绿色工业服务中心工程(南海)项目(以下简称“危废项目”)、南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提标扩能工程(以下简称“提标扩能工程”)在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蓝环境”)下属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正式启建。

  预计建成后,

前者每年可处理9.3万吨工业危险废物,将能有效缓解佛山现有的工业危险废弃物处理问题,后者可在保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将垃圾处理能力从3000吨/天提升至4500吨/天,彻底实现南海区的垃圾“零填埋”。

  通过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污泥、工业危废物及废水处理融入整个固废处理产业链,在园区内实现协作处置、共用环保处理设施以及资源循环共用,用最小的社会化总成本,瀚蓝环境成功打造了一座“看不见垃圾的垃圾处理厂”,这在全国开创了一个先河。未来,瀚蓝环境还将在园区内打造瀚蓝生态小镇,真正实现“生态即生活”的瀚蓝之道。

  危废项目无缝接入固废产业链

  危废项目由瀚蓝环境与德国瑞曼迪斯集团合作建设,双方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负责经营。

  公开资料显示,德国瑞曼迪斯集团是德国最大、全球排名前五的废物回收再利用公司,业务遍及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在危险废弃物处理、处置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中德携手,最重要的是带来了德国在工业危废处理上先进的运营理念和管理经验。”瀚蓝环境社会责任部总监汤玉云介绍说,相比国内,德国在危废物处理的步骤程序、操作要求方面,更系统、更成熟。

  据悉,危废项目总投资估算约5.5亿元,建成后,每年可处理9.3万吨工业危险废物,涉及30多个种类,是目前佛山最大的工业危险废弃物处理中心。

  瀚蓝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标准、运营标准及排放标准上,危废项目将以打造广东省内标杆性项目为目标。将覆盖危废收储运、危废无害化处置和无害化产物转运三大环节,并确保整个“危废收转运+处理”过程100%可监控。值得一提的是,危废项目将无缝接入产业园的协同固废处理链,即危废项目将充分利用来自园区内的多项设施,利用焚烧蒸汽热源,对接收的工业废水和工业污泥进行加热脱水处理,其产生的废气可在焚烧炉内进行燃烧,处理后的废水进一步净化,作为园区的循环水加以利用,实现污水零排放。处理过程中,项目还将共享产业园内的各类公用生产系统和环保治理设施,电力、蒸汽、循环水、废水处理等。

  “固废处理产业园的产业链协同处理模式是瀚蓝环境的核心竞争优势,也是德国瑞曼迪斯集团与瀚蓝环境牵手合作的原因之一。”汤玉云表示,该项目也是我国首家中德合资的大型危废综合处置环保项目,是中德两国环保企业在相关领域的首次合作。

  此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提标扩能项目也同步启动。该项目内容包括新建处理量为1500吨/日的垃圾焚烧发电三厂,同时对原有一厂、二厂的烟气处理系统进行提标技改,工程投资额约为8.5亿元。

  工程完成后,园区日处理垃圾能力将从3000吨提升至4500吨,但各项污染物将保持甚至低于现有的排放总量,相当于每吨垃圾焚烧后产生的污染物排放在原有基础上再大幅下降33.4%,实现“增产不增污”,未来瀚蓝环境执行的排放标准,将比现行的国家和国际常规标准更为严格。

  数据显示,南海目前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约为4000吨,高峰时段近4500吨。提标扩能工程完成后,可完全满足南海区生活垃圾处理需求,实现南海区生活垃圾处理的零填埋、零外运,并100%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将有效缓解工业危废物处理问题

  工业危险废弃物是环保治理工作的大难题,产生量大、种类繁多、处理技术环节多、处理能力要求高。危废项目将成为佛山最大的工业危废物处理项目,被寄予厚望。

  2017年上半年,佛山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0725.25亿元,同比增长8.3%,占佛山地区生产总值的57%。工业高速发展的背后,工业危险废弃物的增加也不容忽视。

  在瀚蓝与瑞曼迪斯签约此危废项目之前,佛山尚缺少工业危废物的大型集中处置中心。

  在此背景下,佛山市于近年加强了危废项目的规划和建设步伐,随着危废项目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动工建设,佛山市数个行政区域的工业危险废弃物问题将在建成后得到解决。

  瀚蓝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危废项目服务范围以南海、禅城、三水为主,兼顾其他区域。危废项目的落成,将为上述区域的制造业发展,提供稳定的环保服务供给,为佛山的经济飞速发展保驾护航。

  笔者从佛山市环保局获悉,目前,佛山已初步建成固体废物电子联单管理系统,实现了危险废物的信息化管理。该系统不仅实现了省市级固废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可查询固废信息来源、产生数量、存储、运输、处理处置等信息,还提出“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出入库”概念,实现转移联单的跟踪和溯源,有效提高固体废物转移联单的管理水平和统计能力。

  阳光透明化运营获社区民众肯定

  上述两个项目建成后,整个园区占地面积将从350亩扩充至460亩。产业园将拥有3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餐厨垃圾处理厂、1座工业危废处理厂、1座污泥干化处理厂、1座飞灰处理厂、1座废水处理站。通过负压系统、生物处理技术,以及巧妙的资源互通互用,瀚蓝环境不仅保证园区内各项目排放达到甚至优于欧盟2000标准,还实现了臭气“全控制”。同时,整个产业园的管理链条,还延伸覆盖整个南海区11座生活垃圾中转站的垃圾压缩与转运,上千个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收集与运输。

  一个多月前,佛山南海桂城桂三社区的86名市民来到产业园参观。这座“看不到垃圾的垃圾处理厂”令参观的市民啧啧称奇。

  而在产业园靠近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校的厂门处,竖着一大型LED显示屏,产业园内的各项环保数据实时可见。瀚蓝环境还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环保产业学院、组建环保产业孵化器。

  瀚蓝环境总裁金铎曾表示,阳光、透明化的运营,是社区民众对产业园放心的重要原因。据悉,产业园内建有监管系统,整个垃圾处理过程24小时在线监控。除对公众开放参观外,产业园还引入了第三方监管机制,并向周边的单位、企业、居民等发放环保监督员证,随时接受监督。

  笔者获悉,随着两大项目的启动,瀚蓝环境还将建设集环保展厅和环保公园为一体的瀚蓝生态小镇,打造环保科技教育基地。日后,市民将能在瀚蓝环境的产业园内娱乐、休闲、学习,真正实现“生态即生活”的瀚蓝之道。

  目前,瀚蓝环境作为全国十大固废影响力企业之一,旗下的固废处理业务已推广至全国23个城市,涉及广东、福建、湖北、河北、辽宁、贵州、黑龙江和北京8个省及直辖市。固废100%全体系协同处理的产业园模式也正在多地异地复制。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