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立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红网        发稿时间:2018-04-10 08:44:04        发稿编辑:影子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确实令人振奋,现在已经步入伟大的‘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说,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再次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这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保证。

图: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

  柴立元认为,

要绿水青山首先就要从源头、全过程来控制污染,必须要全民参与,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政府要意识到污染防治的重要性,企业、老百姓也要有环境保护意识,大家同心协力才能把环境治理好。

  柴立元说,目前,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铁腕治理下,湘江环境日益改善,但洞庭湖还需要下功夫进一步加强治理攻坚。“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把污染防治提升到攻坚战的高度,我们对打赢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也就充满信心。”

  “但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毕竟是攻坚战,是很难的,我们要发展、要衣食住行,毫无疑问的就要消费资源,要消费资源就可能会产生污染物。”柴立元称,排污、治污是一项系统工程,经济发展、工业生产、污染控制之间的矛盾问题,这些都是难点和痛点,加上技术攻关本身也是一大难题。“为了使生态环境更加美丽,我们必须要加快技术创新。”

  柴立元表示,在污染控制技术方面,如何在产污、排污全过程防治污染,实施资源最大化回收利用,十分重要。我们也在努力带领团队把技术开发出来,再运用到市场上来,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