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志愿者助力下沙垃圾分类
 
来源:浙江在线        发稿时间:2018-04-17 08:11:31        发稿编辑:影子
  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发区城管办通过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提高他们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日前,城管办就组织了四大高校志愿者团队深入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引导和宣传活动。

  直击现场,

定时定点引导

  前期,城管办市容科通过对智能监管平台数据的分析,有针对性地安排高校志愿者进入垃圾分类工作进展缓慢的小区开展活动。

  每天的垃圾投递高峰期间,志愿者们在楼道口、垃圾投放点现场实时引导。水利水电的志愿者小黄队男团在海天城做垃圾分类引导。

  他们两两组队,拿着他们的“法宝”: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绿色厨余垃圾袋,找寻自己的目标给居民“施法”。对于这支小黄队,这样的垃圾分类活动并不是第一次,他们已经非常熟悉垃圾分类的知识,并能成功地告知给居民。

  对于小黄队的到来,居民王阿姨表示这样的宣传方式很好,宣传志愿者不仅颜值高,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也很到位。当他们宣讲时,大家都不好意思拒绝,同时也加深了垃圾分类意识,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文明的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普及知识,不放过任何机会

  在做好具体投放引导活动的同时,城管办针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也进行了具体布置,要求志愿者们不放过任何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的机会,无关乎时间、地点、场合,只要活动现场有群众参与,就要普及分类知识的机会,可谓见缝插针。

  3月,开发区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环境大提升活动启动仪式在天街南广场顺利举行。这一次村口公益携手高校志愿者团队出现在现场,并且成为了当天最火爆的摊位。以小游戏的方式带领市民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关注公众号、模拟垃圾分类、回答植树相关知识等方式抽奖送盆栽、生活用品等小礼品。

  通过游戏活动互动的市民,拿到盆栽非常开心,这样的活动拉近了居民间的感情,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

  上门指导,面对面的宣传

  志愿者每天会对小区内居民投递的厨余垃圾进行巡检抽查,根据巡检抽查的结果进行相应的打分,对于分类不合格的居民进行上门指导。了解该户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较差的原因,对症下药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分类的难题,督促指导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开发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按计划扎实起步,但由于处于初期上升阶段,时常也会碰到一些预料不到的难题。比如针对一些回迁小区物业管理不完善,垃圾分类引导基础薄弱的情况,城管办直面挑战,集思广益,召集了高校的志愿者代表共同商讨解决之道,积极应对。决定采取上门入户向老百姓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普及垃圾分类政策和知识。

  按照方案,志愿者团队分成八个小组进回迁小区与居民进行面对面沟通和宣传。

  高校志愿者团队的加入,为垃圾分类多样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可能性。创新的思维和年轻活力碰撞出的绚丽火花,必将助力开发区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