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养殖也能近零排放了
 
来源:浙江在线        发稿时间:2018-04-17 08:35:14        发稿编辑:影子
  浙江省温州永嘉县正兴农业综合养殖场近日正式采用异位生物发酵床处理粪污工艺。据悉,这是温州市首家自行研制的生猪养殖排泄物生态处理近零排放新模式。

  去年9月,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浙江期间,位于永嘉桥下镇塘坑村的正兴农业综合养殖场因污水直排农田多次受到当地村民的举报,信访件被督察组移交督办。

  对此,当地政府借中央环保督察的东风,坚持一手抓治污、一手促转型,倒逼养殖场污染整治,积极引导和督促养殖场采用生态环保型养殖模式发展生猪养殖。在县环保局、畜牧局、土地局和桥下镇政府等单位的指导和牵线搭桥下,正兴农业综合养殖场相关人员多次外出考察先进治污工艺,因地制宜引进了异位生物发酵床处理粪污工艺,并加以改进。

  这一项目共投入400多万元用于建设异位生物发酵床,对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进行改造。经过短短的几个月整治提升,顺利投入试运行。

  据介绍,异位发酵床治污技术是针对粪便无害化处理的新成果,它在传统方式养猪的基础上,无需改造或拆建猪场,只在猪场地势较低处建设发酵槽,将粪污均匀喷洒在发酵床上,通过微生物发酵来降解污染物,获得生物有机肥。

  在离猪舍大约50米处的场地上,看到宽敞的大棚下,分隔着多个发酵槽。异位生物发酵床正在工作中,其中一条工作通道内,由木屑、谷糠、菌种等按比例混合的垫料铺好,架在垫料槽上端的水泵来回移动,将粪污喷洒在垫料上面,粪污很快就被垫料吸收进去。接着,翻抛机开始工作,来回搅拌,促进猪粪尿与垫料充分混合,最终使猪粪污转化成生物有机肥,从而实现污染物的资源化利用。

  养殖场负责人周建国说,养殖场创办已经有11年,生猪存栏超过3000头,每天产生污水5吨。这些污水通过猪舍内的污水管道集污池,而猪粪猪尿将从管道排出,进入集污池,再泵入异位生物发酵床进行发酵。“养殖场原来采取的是沼气处理粪污模式,但由于沼液蓄积过量容易泄漏,对农田造成污染。相较以前的沼气池,现在采用的异位生物发酵床处理粪污工艺更环保。”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