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易:厌氧技术是一项关键技术
 
来源:人民网        发稿时间:2018-04-17 08:48:05        发稿编辑:影子
  由国际水协会(IWA)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国际水协会厌氧专业委员会中国分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五届世界厌氧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75个国家近11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有国内外院士13名,钱易院士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

  钱易认为,

中国面临资源短缺、环境问题和生态破坏三大挑战,厌氧技术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关键技术,厌氧消化处理生物质垃圾,不仅可以减少污染,还可以生产可再生能源。目前,国内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厌氧工程已经多达2000多座,年处理量5亿吨,尤其在酿酒与饮料、屠宰与食品、造纸、化工等行业应用非常普遍。在市政生活污水处理领域,全国已经有100多座污水处理厂进行厌氧技术的应用;在生物燃气工程领域,国内已初步形成完整产业链,年产能6.59亿立方米。预计到203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将从现在的1400亿立方米达到4000亿立方米,其中生产与进口预计达2000亿立方米,煤制气达1500亿立方米,缺口约500亿立方米,可由生物质废物制取生物天然气弥补,比如工业废物、生活垃圾、市政污泥、畜禽废物等。在有机固废处理领域,截止2015年,我国污泥年产量3500吨,只有10%的污泥经过厌氧消化处置,市场需求极大。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