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8-04-19 05:52:27        发稿编辑:影子
  导语:国家《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重点推动广东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

  日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按照广东省委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的部署,省政府在中山市召开全省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工作现场会,研究部署我省海上风电产业建设工作,推动全省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目前我国已把发展风电作为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手段。国家《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重点推动广东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

  马兴瑞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能源发展改革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海上风电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完全清洁的新能源,是我省可再生能源中最具规模化发展潜力的领域。省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市要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的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到推进我省海上风电建设,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举措,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充分发挥广东海洋优势、打造海洋强省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紧紧抓住海上风电发展的难得机遇,明确海上风电在我省能源结构调整中的定位,将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作为我省推进能源发展和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两个关键,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工作,以实际行动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马兴瑞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规模化与集约化开发相统一,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资源开发与产业发展相促进的基本原则和“大、快、高”的要求进行海上风电开发建设。一要加快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合理规划布局海上风电项目,加快推进项目核准和开工建设,加强海上风电建设的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加大建设资源整合力度。二要促进海上风电健康稳定发展。绝不能把海上风电变成形象工程,要加强系统谋划和设计,确保风机技术、质量和管理经得起历史检验。三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明确项目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积极主动协调解决海上风电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我省海上风电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琳、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参加会议。会前,与会同志实地调研了明阳风电集团生产车间和大数据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