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能杯”第四届中国环保沙漠挑战赛收兵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稿时间:2018-06-13 08:59:16        发稿编辑:影子
  耗时三天、徒步70公里走出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后,一位开能健康杯沙漠徒步赛的参赛者发了一条微博:“在付出了脚上两个大水泡、半片脚趾甲的代价后,终于完成了首次腾格里沙漠徒步穿越。半残的是身体,强壮的是心灵。”

  吸引着16支队伍、300多名参赛选手汇聚腾格里沙漠的,

首先是环保的大前提。为期三天的“开能杯”第四届中国环保沙漠挑战赛是一场发起于环保行业的体育赛事,也是一场磨砺环保人意志、凝聚环保人力量、唤醒更多人环境意识的公益赛事。

  在这样的感召下,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参赛选手集结中国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分为16支队伍相伴出发,开始了三天两夜徒步穿越70公里的赛程。 只是沙漠的艰苦和天气的考验,让参赛者迅速理解了挑战一词的难度。第一天24公里,第二天30公里,第三天18公里,和平路行走不同,参赛者不停地重复爬沙丘、冲沙坡,再从沙谷中爬上沙丘的过程。即使平路也如同在海滩上行走,走一步都要比平时多花一倍的力气。

  70公里的徒步路上会经历沙山、沙谷、盐碱地貌、绿洲,无人区白天地表温度四五十摄氏度,晚上骤雨、大风就可能降到四五度。在比赛期间,内蒙古遭遇大风天气。在沙漠的扬沙天气中行走一天后,到营地依然不能洗澡。在并不熟悉的帐篷中每天睡三四个小时,很多队员到第二天就会感到艰难,第三天已很疲惫。

  参赛队员们此前或多或少都有参与过普通城市路跑赛事等跑步活动的经历,如今比赛地点来到沙漠戈壁,人在突然遭遇生存压力时,隐藏的潜能也随即被激发出来。

  沙漠中的三天,和城市中的岁月完全不同。这里没有手机信号,没有无线网络,队员手中也没有GPS导航仪,眼前只有远方沙丘最高处飘扬的指路旗。沙漠里最忌讳走冤枉路,但如何规划最合理的路线、选择最好走的沙丘,决定了队员们徒步的用时。有队员赛后分享说,每一次路线的选择都需要分析利弊,再迅速决策,或者当一名跟随者,参考前面选手留下的脚印前进,风险是跟随前者走冤枉路;或者自己规划适合自己的路线,轻装前进。因为参赛的企业家不少,队员们反映,这像极了创业者每天的生活:前方充满了不确定性,没有参照物,只能不断摸索,不断试错修正。

  “尽管疲惫,却是与参加城市马拉松不一样的体验。”一位来自上海的出征队员表示,此次经历让他意犹未尽。因为在沙漠中徒步,能收获到与城市中跑步不同的感悟,“不是完全的竞速,赛程中会出现很多困难和问题,需要智慧、勇气、耐心和韧性去克服,因此获得的体验和感悟也更多。”

  也许正因为如此,3天的比赛迅速让陌生的队友成为铁打的营盘。很多团队整齐划一,集体前进;很多人舍弃了自我的好成绩,只为团队都能走到终点。徒步条件虽然艰苦,但是一句话传遍整个赛事:“这样的路都走了,你还有什么路走不了!”

  正因如此,等到走出沙漠才会领悟,所谓挑战沙漠,其实只是挑战自己,留下的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能够得到这样独特的感悟,这次沙漠的苦不算白吃。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