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进入千家万户
 
来源:安徽日报        发稿时间:2018-06-18 08:02:52        发稿编辑:影子
  “爱心义卖,所有玩具1元钱……”日前,在安徽省合肥市杏花公园广场上,上千个爱心义卖摊点前,叫卖声、问价声此起彼伏。当天,1000户爱心家庭参加了合肥市第二届绿色草原家庭节的爱心义卖活动,将家中闲置的二手玩具、书籍等展出义卖,所得善款全部用于捐助“春蕾计划”。

 ?记者了解到,

此次绿色草原家庭节由合肥市妇联与市经信委、城管局、林业和园林局、环保局、科协、庐阳区政府等7家单位联合举办,面向家庭倡导“低碳、节能、环保、公益”理念。整个家庭节活动从3月份开始筹备,前后历时近3个月,在爱心义卖之外,还包括公益绿植认养、“污水去哪儿”、“环保小卫士”遴选等多个大型系列活动。

  “我们采取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项目化、社会化运作绿色草原家庭节活动,线上线下全媒体推进,先后吸引100多万名网友线上浏览关注,上万户家庭直接参与。 ”合肥市妇联副主席王良凤告诉记者,低碳家庭主题活动是妇联组织的一项老品牌活动,过去因为妇联人手少,资金有限,开展此类活动大多是每逢节点走进社区,搭个台子办个启动仪式,活动时间比较短,影响力有限,群众参与度不高。

 ?2016年,合肥市妇联在全省率先推动妇联改革,2万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加入到妇联执委队伍中。去年,该市妇联首次探索发挥执委作用和社会组织力量,推动低碳家庭主题活动开展,试水举办了首届绿色草原家庭节。

??拥有丰富大型活动组织经验的合肥市妇联执委、万家热线副总赵欣领办家庭节项目,“专业的人做专业的活动”;市妇联在购买公共服务的同时,协调各单位和部门给予支持保障;妇联执委各展所长,在活动中向家庭提供政策宣传、法律援助、婚姻指导等服务。此举迅速拓展了妇联工作的知晓度和家庭参与度,首届绿色草原家庭节共有2000多户家庭近万人参与。

  今年,合肥市妇联对家庭节活动进行“升级”,线下增设公益绿植认养、“污水去哪儿”“垃圾去哪儿”等大型绿色先锋体验活动,通过参与家庭的亲身体验和口碑传播,扩大活动影响力;线上举办“环保小卫士”遴选,“节能减排万家创造”节能金点子征集,“美丽家园万家设计”最美庭院、最美阳台图片征集等活动,让更多的家庭可以根据兴趣和需要选择参与。

 ?“妇联组织牵头举办的绿色草原家庭节活动,对我们开展家庭教育很有帮助,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家庭户外活动和社交平台。活动现场有很多志愿者给我们提供帮助,安保和医疗保障等也安排得细致周全,我们很放心。 ”年轻妈妈王淑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她和爱人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带孩子参加家庭节系列活动。

 ?王淑娟的孩子就读幼儿园小班,报名参加家庭节活动,她最初的想法是让孩子增长见识,培养低碳环保意识。但随着活动开展,她发现自己和爱人也从中收获了很多,“比如以前我们给孩子讲解污水净化知识,其实自己也是一知半解,讲不清楚。参加‘污水去哪儿’体验活动,孩子通过观看动漫视频、进入污水处理厂实地参观,了解到污水处理全过程,形象又生动,我们家长也是第一次详细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

 ?爱心义卖活动现场,绿色、环保、低碳,成为孩子们口中的热门词汇。 “我们希望通过家庭节活动,让绿色、文明理念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千家万户的生活之中,走进孩子们的内心。”合肥市妇联主席王海霞表示,引领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正是妇联组织开展家庭工作、策划举办绿色草原家庭节的初衷。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