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也沦陷?塑料污染到达南极洲
 
来源:腾讯网        发稿时间:2018-06-19 08:18:54        发稿编辑:影子
  据英国《卫报》6月6日报道,在南极洲这片世界最后的辽阔荒野,人们已经发现了塑料及有毒化学物质的踪迹。

  今年年初,

研究人员耗时三个月,从南极洲偏远区域采集了水和积雪的样本。经过分析,研究人员确认大部分样本里发现了“持久性有毒化学物质”或塑料微粒。这一发现使人们担心塑料污染危机影响的区域范围到底有多大。科学家警告称,污染危机可能导致地球陷入“永久污染”。

  近日,联合国警告称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环境威胁之一,并表示尽管60多个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紧急举措,但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在八份海洋表层水样品中,有七份样品中含有塑料微粒,比如微纤维。九份积雪样品中,有七份含有持久性有毒化学物质,如全氟烷基物质(PFAS)。

  研究人员表示,化学物质在许多工业生产环节及消费产品中得以广泛使用,与野生生物的繁衍和发展息息相关。他们也声称,采集的雪样品包括刚掉落的雪,这意味着有害化学物质来自受污染的雨水或落雪。

  来自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的亚历克斯·罗杰教授是海洋可持续发展问题专家。他表示,在南极洲发现塑料和化学物质证明了人造污染物影响着世界每一个角落的生态系统。

  他警告说,污染遍布全球,但造成的后果在很大程度上仍不明确。“现在一个重大的问题是,在这些地方发现污染物会带来哪些实际后果?很多化学污染物很脏,它们会进入食物链中,届时将对野生生物的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最终将波及人类。同样,塑料微粒对海洋生物的影响也尚不明确。”

  数据显示,在南极洲海域中,塑料微粒的范围相对较小。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希望新的研究能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全球塑料和化学污染物的扩散范围。

  报道称,由欧盟提出并得到世界环保运动小组支持的保护区计划将在今年10月在塔斯马尼亚举行的南大洋委员会会议上进行表决。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