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淑爱:退休教师为杭州“+”环保
 
来源:杭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8-08-04 07:23:41        发稿编辑:影子
  人物档案

  姓名:谭淑爱

  职业:退休教师

  身份:环保志愿者

  “杭+新闻”邀请市民一起来分享和杭州有关的成长故事。家住拱墅区杭钢南苑的谭淑爱给“杭+新闻”客户端发来一段话:“今年暑假,

我受杭钢南苑社区之托,组织学生参加拱墅区校外办公室主办的《绿色生活》手抄报比赛。我是一名退休教师,有责任承担这个义务,尽管已经72岁了,但我对这些公益活动仍非常热爱。我参与,我快乐!”

  记者找到了谭淑爱。她是一位小学退休教师,也是一名绿色环保志愿者。

  积极鼓励社区小学生参与“绿色生活”

  9月1日,记者来到谭老师家中,一群小朋友正围坐在桌子前画画。这天虽然是小朋友们报到的日子,但大家也没有忘记和谭奶奶画“手抄报”的约定。“我报到一结束,就赶到谭奶奶这里来了。”11岁的徐舒扬新学期上三年级了,这个暑假,她成了谭奶奶家的常客。

  当天,徐舒扬画的手抄报主题是《绿色生活,关乎你我》。“我的手抄报分成4个板块,垃圾分类、节约用水、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植物,只有每个人从一点一滴做起,才可以让美好环境一直保持。”徐舒扬说,在第一节“绿色”课堂上,谭奶奶就详细地告诉她,“绿色生活”的重要性,所以她回家后收集资料,把自己认为实现“绿色生活”应该去做的事情都画了出来。

  这个夏天,和徐舒扬一样,在谭奶奶家学习的还有其他16位小学生,他们来自9个不同的学校,年龄最小的学生竟然是刚从幼儿园毕业的一年级新生。“孩子是一张白纸,也是未来的希望,只有在孩子心中种下绿色环保的种子,随着他们长大,绿色的种子也会发芽,长成参天大树,我们生活的环境才会在他们的保护下越来越好。”谭奶奶说。

  45年从教经验退休后依然授课

  谭奶奶曾是一位小学教师,退休后又受聘到杭州求知小学任教,直到64岁才正式退休,45年的从教经历让她放不下三尺讲台。

  今年暑假,杭钢南苑社区找到潭奶奶,希望她能组织学生参加拱墅区校外办公室主办的《绿色生活》手抄报比赛。在接到委托后,谭奶奶满口答应。“有些家住得比较近的就会来我家指导,有些就通过家长的微信联系,进行线上指导。”谭老师说,“不同的年龄段我会用不同的方式给他们上课,比如一年级的孩子,我就用简单有趣的话语给他们描述一下什么是绿色生活”。

  在谭奶奶眼里,孩子们的创意总是能给人惊喜。刚上五年级的陈嘉昊的绿色生活手抄报的主题是《五水共治》。“他画了一个手紧握拳头,每根手指上标上一种水的类别,让很多不明白是哪五类水的人立刻清楚了。”谭奶奶笑着说。

  其实去年暑假期间,谭老师就参与了拱墅区校外办公室主办的“小手拉大手,齐绘G20”海报制作比赛,当时她组织了11位小学生参加,社区将作品上传到区校外办公室,没想到评选结果下来,11位学生全部获奖,分别是1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以及4个三等奖,这让谭老师十分惊喜,也把小朋友们高兴坏了,所以今年的绿色课堂又开始了。“我当了一辈子的老师,能教导小朋友们认识环保,了解环保,用孩子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让我觉得很幸福。”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