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巫山 风景正好
 
来源:人民日报        发稿时间:2018-08-10 09:42:03        发稿编辑:影子
  古人云:行到巫山必有诗。从重庆主城坐船沿长江东下,行至巫山,正是一个雨后的清晨,站在甲板上远眺山间云雾的那一刻,突然更懂了那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不到巫山,不懂云之美,难怪6000余首名诗名赋吟咏。从古至今,重庆巫山县名气一直不小。守着长江,有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之生态,有三峡红叶、四季云雨之美景,巫山却不算富裕。

  不是巫山不想富,

以往没能找准路。前些年,“矿山饭”是巫山的大餐,县财政收入最多时有七成来自开矿。挖煤、采石,不仅没能走上富裕路,还使生态压力剧增。痛定思痛,巫山人意识到做优生态环境才是正路。2015年关闭了7家煤矿,2016年关闭35家煤矿,如今仅剩两家煤矿。生态保护区内的采石矿已经全部关闭,长江第一山脊线下的采石矿整治也在进行中。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巫山人吃起了“生态饭”。

  城乡统筹、全域布局、景城一体、产城互动,巫山发展全域旅游,规划力避碎片化。一城两轴三片十一廊道,5A级景区小三峡、小小三峡和两个4A级旅游景区、3个3A旅游景区形成总体布局。

  巫山,曾有“山难进,水难出”之说,“两山能通话,握手要半天”。补上这一短板,巫山提速旅游交通建设。今年底,巫山机场将通航,成为奉节、巫山、巫溪“小金三角”唯一的机场,2020年,巫大高速将建成通车……神秘难见的巫山将进一步联通世界,更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旅游交通大环线也即将成形,力争2020年实现1小时城景通、1小时景景通。“神女天路”,长12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形成神女景区南北两条环线。在此俯瞰峡江,着实感受到三峡云巅的魅力。

  生态好,景点好,旅游体验也要好。巫山下大力气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了一批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厕所等配套设施。发展需要投入。今年上半年,巫山县整合旅游发展资金24.56亿元,未来3年还将整合390亿元,实施全域旅游重点项目123个。

  生态饭没白吃。近3年,巫山县接待游客量、旅游综合收益均保持20%以上增幅。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653.1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7.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3%和34.8%。巫山美景不仅国内青睐,境外市场也认可。2017年,境外游客占游客总量的20%。

  重庆扬子江国际旅行社资深导游张洪亚当导游整整20年了。他说,这些年来,虽然有过起伏,但总体趋势向上,现在的谷底比以前的波峰还高。“我们巫山,有路的地方都有风景,有风景的地方都有路可以去。”他对全域旅游充满信心。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巫山吃生态饭没有忽视脱贫攻坚。景区建设务工、景区管理、景区公益岗位开发、举办农家乐、小商品零售等多种举措,带动3600余户贫困户脱贫,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5%。

  除了经济收益,发展旅游还带来了什么?生态意识的提升和发展思路的转变。张洪亚说,以前,山里人砍树烧柴,越砍越穷,越穷越砍,“光棍越来越多,树越来越少”。现在,巫山人改变了靠山吃山的方法,既挖掘旅游资源,又重视生态保护。“秋天是三峡最美的季节,两岸的山上橘绿橙黄叶红。”张洪亚抬手指着江岸边陡坡上的树说,“为了保护那些树,我们都要除虫。但是为了保护土壤和水不被除草剂污染,用的都是物理方法。”

  发展生态旅游,守好生态环境是根基。巫山全面落实河长制,严格污水垃圾处置和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保护两岸青山,巫山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森林覆盖率达58%。保护优质大气环境,巫山加强空气环境治理,淘汰落后产能,推广天然气运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40天左右。

  目前,20%的巫山人做旅游,旅游业对地区生产总值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5%,旅游新增就业占全年新增就业的20%以上。再过两年,旅游产业将成为巫山县战略性主导产业,年接待游客有望达到2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效益70亿元。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