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将有更多二氧化碳从北极释放?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稿时间:2018-08-15 07:02:18        发稿编辑:影子
  近日,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在《科学进展》上发表研究称,未来北极生态系统可能会释放更多二氧化碳。

  研究者利用北极北方脆弱性实验(ABoVE)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

结果表明,与40年前相比,美国阿拉斯加北坡苔原生态系统中的碳在冻土中被锁定的时间减少了13%左右。换句话说,该地区的碳循环正在加速,并且北美北方针叶林中碳循环加快的速度比冰雪覆盖的北极更加明显。  

  在北极夏季,气温升高导致永久冻土的表层融化,使得微生物能够分解先前冻结的有机物,这个过程会将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在此期间植物生长也会得到促进,而植物在光合作用的过程中会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研究者通过研究过去几十年中从Landsat和MODIS获取的卫星影像和野外观测数据发现,随着气温上升,灌木和树木均在向北迁移。与此同时,碳在北极土壤中滞留的时间减少了。“在未来的气候条件下微生物与植物之间的‘博弈’将决定北极生态系统最终会吸收还是释放二氧化碳,我们的研究发现后者发生的可能性更大。”该研究主要作者之一Sujong Jeong说,北极碳循环是释放到大气中的碳和大气中被移出的碳的微妙平衡,破坏这种平衡造成的影响将波及北极以外的地区。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