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能源的改革和新能源的发展
 
来源:能源杂志        发稿时间:2018-08-15 07:21:29        发稿编辑:影子
  在今天的能源世界,技术进步一日千里。因此,已经占据主角位置的旧能源(即传统能源)体系,如果要跟上时代,就必要经历一番改革;而初出茅庐的新能源,想要赶超替代旧能源,则定要快而好地发展。

  一言以蔽之,

旧能源的改革和新能源的发展是当今能源产业最大的两个议题,也是我们所报道关注的最大的两类选题。

  能源世界正在转型——这已成为众所周知的公理,只是人们并不知道,转型的速度究竟会有多快多慢,转型的路径到底有多宽多窄。这就使得旧能源的改革有了更多的宽裕度,而新能源的发展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改革对油气、煤炭等旧的化石能源来说绝不是坏事,相反,改革是其拯救自己的方式,否则,它们或将加速迎来毁灭。本期杂志的封面报道——《管网改革虚实》系列文章,即是旧能源改革的突出案例。

  不管是外媒的报道,还是我们从业界得到的消息,“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都已确定是坚定的改革方向,只是有关管网改革的诸多细节尚在务虚之中。一个数千亿元的资产重组难题,亟需理清千头万绪。

  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动了谁的奶酪?做大了谁的蛋糕?站在不同位置上的人,对国家管网公司自然持有不同的意见。

  乍一看,它似乎是动了“三桶油”的奶酪,“三桶油”内部人士也往往对管网改革多多少少有一些抵触。但其实,有利于整个油气产业发展的改革就有利于所有的油气企业,“三桶油”也不例外。并且,由于“三桶油”在油气产业占据主导地位,油气产业的做大做强,就是其企业自身的做大做强,也就更加有利于油气在能源转型的浪潮中立于不败。

  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家管网公司的组建是一件异常复杂和浩大的工程,它成立之后的运营管理细节关系重大。稍有不慎,或许就会将整个行业拉到新的发展瓶颈。因此,宁可求稳,也不要为了改革而仓促改革。

  从全球的一次能源消耗总量来看,石油占比最高,而石油消耗的50%以上用在交通领域。于是乎,所有人不可能不对交通领域的新旧能源替代投入关注度。新能源汽车产业一旦发展成熟,将会吸纳进极其庞大的资金和人力物力。

  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在政策的大力助推之下,总销售量和增长率均已跃居世界第一。但是,扶持政策不应一直充当产业发展的金钟罩,任何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都不应依赖补贴。正如上期杂志我们所讨论的光伏产业如何去补贴一样,电动车产业也应该开始真正脱离补贴了。

  本期的另一个看点是对最新政策的深度解读。针对近期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我们都做出了相应的解读和分析。

  此外,相信读者们从本期的文章里已经感受到了,能源转型的问题越来越多地被关注。不仅专家们对此研究热情高涨,连BP公司这样的国际石油公司也开始频频谈论能源转型。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