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暖对传染病的发生有影响吗?
 
来源: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发稿时间:2018-09-21 07:08:09        发稿编辑:影子
  全球变暖指的是在一段时间中,地球大气和海洋温度上升的现象,主要是指人为因素造成的温度上升。近百年来全球的气候正在逐渐变暖,与此同时,大气中的温室气体的含量也在急剧增加。许多科学家都认为,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所造成温室效应的加剧是全球变暖的基本原因。为此,2009年12月,世界气候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讨论如何对应全球气候变暖给人类带来的危机。那么,这种全球气候变暖现象会影响到传染病流行吗?

  以虫媒传染病为例,

温度升高有利于媒介昆虫的孳生繁殖。传播疾病蚊子由卵到成虫一般需2周,水温高可1周;气温低于16℃时,蚊子基本不叮咬吸血,20℃才活动,25℃以上活动显著增多。另外,气候变暖也有利于携带病原体的老鼠等动物的繁衍与活动。不仅如此,气候变暖还会使利于病原体活动增强致病力增高。乙型脑炎病毒、登革热病毒在蚊体内繁殖复制的适宜温度在20℃以上,26~31℃时病毒复制增加,传染力增强;低于16℃不繁殖。间日疟原虫孢子增殖时间,在14.5℃时为105天,而在27.5℃只需8.5天,可见气温升高对蚊虫传播疾病的影响。霍乱弧菌及大多数细菌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6~42℃,16℃以下则不易繁殖。因此,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将会使原本在夏秋季流行的传染病流行季节处长,也会使原本局限在热带和亚热带流行的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寄生虫病逐渐向温带、甚至寒冷地区扩散。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86年就预言:如果气候持续变暖,到21世纪初,原只在南半球落后区流行的多种热带疾病将蔓延至北半球,每年将有5000~8000万人染上热带疾病。如果目前全球变暖的趋势得不到控制,人类将会面临更多传染病发病和死亡的威胁。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