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各地新能源新政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发稿时间:2018-10-06 07:03:39        发稿编辑:影子
  近期,多地政府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及补贴规划:天津提出2018年至2020年,全市每年新增新能源汽车2万辆,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占全市汽车的4.5%,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将达到2万个;苏州2018年将推广新能源汽车标准车9000辆,建设充电桩2245个;海南省将“绿色出行新海南”的总目标分解为三个阶段性目标,其中2020年以前重点推广公共服务领域,2025年前布局社会运营领域,2030年全面实现全域汽车清洁能源化。

  上周,

多地政府也发布了新能源充电桩的铺设优惠政策以及铺设进度等:海南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期组织编制完成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并于23日正式公开向公众征求意见。公务车新增和更换车辆将100%使用新能源汽车;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三沙列入重点先行区域;2025年前后适时启动省内禁止销售传统燃油汽车的时间表研究工作;合肥市科技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对2018年合肥地补做出规定。纯电续航里程≥250km的纯电动乘用车,按照国补标准1:0.5的比例给予地方配套补助,其他规格类型新能源汽车上按国补标准1:0.2的比例给予地方配套补助;根据苏州发布《关于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设施建设目标的通知》,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设施建设的目标任务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9000辆标准车,充电桩建设2245个。

  从各地的新能源推广政策来看,各地对于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的支持力度还是很大的,从新能源汽车方面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达到199万辆,7月份同比增速近7成,新能源汽车也逐渐得到广大车主的认可,与之相比,新能源充电桩的铺设速度虽然也在加快,但相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来说,还是杯水车薪,而且存在运营问题、盈利问题、铺设场地问题等诸多问题。

  想要解决上述问题,首先各个公司之间应该合作共赢,笔者采访到途客的负责人,他表示,途客的充电桩一直在有条不紊的铺设,但是有时候也是会出现前面铺后面拆的现象,一些其它的公司给予物业更高的抽成,赔本做买卖,使得这种现象层出不穷,一方面使企业的铺桩成本成为沉没成本,另一方面也给用户造成不良的使用体验,每个新的充电桩的入驻都得重新下载APP。

  其次还需要相关的标准的制定,从占地标准到收费标准、服务标准,都得规范起来,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指导价格,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在一定幅度内的上下波动,相应标准的规范制定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让充电桩行业更有序的发展。

  从各地出台的政策来看,对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扶持力度很大,未来3年内,新能源产业将会爆发式的发展,新能源上下游相关的企业应该抓住机会,加大科研和资金投入,力促新能源产业链的完善。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