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报福镇垃圾分类入眼入耳更入心
 
来源:安吉新闻网        发稿时间:2018-10-12 08:18:37        发稿编辑:影子
  最近,报福镇上张村、洪家村的村民散步时,发现路旁多了一处景观。相同的是,这些景观都写着垃圾分类的字样,有的干脆就是由破旧的电视机、收音机、陶罐等镶嵌其中,“废物这么一改造,成了景观,时时刻刻都在提醒大家,挺好。”村民们说。

  在报福,

垃圾分类的宣传达到了随处可见的程度。而除了垃圾分类的墙绘、变废为宝的景观这些看得见的,报福还有各种故事,吸引村民参与垃圾分类,还有覆盖全镇的奖励机制,让报福的垃圾分类入眼入耳更入心。

  有一个故事在报福镇各个村里流传。“以后也要向仰富贵学习,比比看谁的积分多!”最近村民们常说道仰富贵的故事。仰富贵是镇资源循环利用中心工作人员,他利用闲暇时间,把部分村民没有分类的垃圾再次分类,投放到垃圾分类智能平台,由此换得了不少的积分,算下来值7000多元,他直接就用部分积分兑换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这让大家很是羡慕,现在老百姓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高着呢。”报福镇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办负责人陈刚说。

  长效的奖励机制,让垃圾分类的理念传到报福的每一个角落。最近,报福镇与农商行达成了合作,垃圾分类的积分直接打到村民的社保卡中,每个村每个季度都会对30名积分高的村民发放电热壶、电风扇等奖品,一个村的奖品价值3000元。“安排那么多村民都能得奖,目的就是发动大家积极参与。”陈刚说。也就是说,报福的村民们参与垃圾分类不仅能兑换积分,还能凭借积分获奖,两者不冲突。这样长效、全面的奖励机制,让每家每户之间暗自较劲,比拼的氛围更浓了。

  村里做好了,机关也不能落下。这两天,报福镇机关的每个办公室都领到了一张积分卡,垃圾分类进机关的活动再次出发。“虽然3月就开展了垃圾分类进机关,不过没什么奖励机制,积极性不能说很高。”陈刚说,此次镇里给每个办公室配了一张积分卡,对积分高的将进行奖励,同时还设想要评选出最美办公室。同一时间,派出所办公室也领到了一张同样的积分卡。“未来,镇里的企事业单位也都要推广这种方式,调动更广泛的人群参与垃圾分类。”他表示。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