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窑处置危废成本“吊打”焚烧炉
 
来源:环保人联盟        发稿时间:2018-10-12 09:28:31        发稿编辑:影子

危险废物(以下简称“危废”)处理市场近期异常火热,随着环保监管力度加大,危废处理向着规范化发展,违法违规的处理途径被截断,部分地区出现了危废经营单位业务饱和情况。危废处理的价格也不段攀升。处理需求量大的地区已经在加快建设危废处理处置设施,但建成仍需数年。除了专项处理固体废物或危废的经营单位外,水泥厂也可以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

水泥窑协同处置目前发展有限

水泥窑协同处置是水泥工业提出的一种新的废弃物处置手段,它是指将满足或经过预处理后满足入窑要求的固体废物投入水泥窑,在进行水泥熟料生产的同时实现对固体废物的无害化处置过程。危废处理遵循的原则有无害化和资源化,水泥窑协同处置都能满足。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7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2016年全国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实际经营为1629万吨(含收集23万吨),其中,利用危险废物1172万吨,处置医疗废物83万吨,采用填埋方式处置危险废物86万吨,采用焚烧方式处置危险废物110万吨,采用水泥窑协同方式处置危险废物43万吨,采用其他方式处置危险废物112万吨。

水泥窑协同处置仅占危废实际经营量的2.6%,不足焚烧方式处置量的一半,看起来极具优势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实际发展并不顺利。

在2017第五届中国水泥节能环保技术交流大会上,业内分析师介绍,具有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资质的企业30家,分布在16个省市,核准经营能力151.5万吨。

根据《2017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各省(区、市)颁发的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共2195份,核准经营规模达到了6471万吨/年。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资质企业占总数的1.4%,核准经营规模占2.3%

水泥窑协同处置企业数量、规模占全国总数比例

优势明显:完全碾压焚烧炉

现在危废处理资源化利用最为热门的方式是焚烧处置。垃圾焚烧项目投资额基本都超过1亿元。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改造规模350吨/天的发电厂,投资额超过了1.6亿元。即使是初始改造,成本也达到了10000元/吨。且建设周期长,审批手续也较为缓慢,部分PPP项目落地需要等待1年多的时间。水泥窑协同处置改造就更具优势,初始改造成本仅1500元/吨,改造周期在半年左右。

起步较晚,未来可期

水泥窑协同处置起步较晚。2006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水泥工业产业发展政策》,鼓励大型水泥厂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水泥厂作为固废处理综合利用企业。

到2013年1月,国务院发布的《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推进水泥窑协同资源化处理废弃物。鼓励水泥窑协同资源化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污水厂污泥、危险废物、废塑料等废弃物,替代部分原料、燃料,推进水泥行业与相关行业、社会系统的循环链接。

而在发达国家,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已有三十多年历史。瑞士一家水泥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开展可燃性废物作为替代燃料的工作。在2005年,德国就有80%以上的水泥厂开展了废物协同处置业务。

2016年12月,《水泥窑协同处置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正式出台;2017年5月,原环境保护部发布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审查指南(试行)》。相关政策先后出台,也说明了政府对其重视。

虽然我国起步较晚,但是通过借鉴国外成熟的经验,加上政府愈发重视,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发展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早晚能获得业内认可!

发展也有要求

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4年6月发布,2015年4月实施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技术规范》对水泥窑协同处置制定了规范。通过技术规范,来进行污染控制分析。

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污染控制节点分析

污染控制节点分前端和末端,从前端来看,主要是看危险废物中重金属含量是否超标。技术规范中对入窑生料、水泥熟料中重金属含量都规定了限值。危险废物需要进行预处理,且经过检测,这里就需要检测仪器。

末端主要是尾气排放控制。主要有重金属、二噁英等。这里就可以采用布袋除尘器提高附着二噁英的粉尘捕获。

水泥窑协同处置要考虑进料对于水泥窑的影响,技术规范对重金属有限值要求,并不是所有的危险废物都能进行处置,环保设备对前端、后端污染控制也显得十分重要。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