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涛:两山产业将孕育出最伟大的企业
 
来源:中国水网        发稿时间:2018-10-12 10:14:21        发稿编辑:影子
  愚公移山的故事,揭示了环保企业发展的商业逻辑(详情:傅涛:坚定地相信趋势的力量——“愚公移山”揭示的商业智慧)。通过对商业逻辑的分析,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傅涛指出,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新时代背景下经久不衰(详情:傅涛:不断创新才是企业生存之道)。目前环保企业在资本市场遇冷,到了发展的关键时期,傅涛认为,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定地相信趋势的力量,他提出,资本始终是产业的助力,企业的出路应该在两山创新,需要更高层次的创新思考。时势造英雄,下一代最伟大的企业家就产生在生态文明大旗下的两山产业。

  本文根据傅涛博士在环境产业CEO特训班第七期结业课上的授课内容整理,

为系列之三,主要谈资本战略,和企业未来的出路。

  做大事需要资本战略

  虽然环保市场遭遇了资本寒冬,但不可否认的是资本始终是产业的助力。资本是有周期性的,资本红利正在衰减,但仍然需要善用资本,企业需要做好的是避免资本的陷阱。

  互联网时代,大大缩短了很多事物的周期,但环境产业PPP项目一般周期较长,这期间的波峰、波谷也造成了资本的周期性与环境运营的长效性的矛盾,以及业务特性与资本短视性的矛盾。

  对股权而言,只有懂产业的资本才是朋友,大多股权对赌的企业都很大程度将面临失败,风险一旦发作,公司就会彻底毁掉。企业需要正确看待杠杆的双面性,并且加强对时机的把控,走出过高估值的误区。

  傅涛认为,博弈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做大事也必然需要资本战略,时间不允许我们一步一步慢慢来,完全内生式不可能完成一个伟大公司的构建。

  如执着创新30多年的民营企业家文一波;充满情怀、注重品质的阳光型企业家赵笠钧;有情怀、有担当、有分享的企业家胡晓勇等等,在这些环境领域成功的企业家身上,会发现成功环境企业的循环路径包括:远大的梦想、清晰的路径、扎实的行动、资本的加持、业务的并购。

  傅涛认为,这是一个循环的路径,是一个圆形。通过业务并购后,企业会树立更大的梦想,确定更清晰的路径,获得更大的资本加持。资本联通不仅会越来越普遍,而且在加速,资本预期的力量也在不断推动着产业的重构。

  业务内生式增长和资本推动的外延式增长,是价值增长的两大动力,但后者的核心原理是价值落差带来的动能。

  傅涛认为,财富很大一部分不是劳动创造的,往往是大自然或者是资本化转型带来的。价值变性的规律是,在资本推动之下,价值向高处转移。海尔、联想等是第一代成长起来的企业代表,依据供给获得了企业的快速成长。房地产企业这类第二代成长起来的企业,靠的是资本杠杆,房价的快速升值曾颠覆着很多人的财富观。

  现在发展最好的企业已经是互联网公司。互联网从人与人互联的社会互联网,到人与机器互联的工业物联网,正在进入到人与自然互联的生态物联网,相信这个价值宝库会更大程度地改变世界。在自然规律的神助下,人类将有可能实现“天人合一”。

  “当然,环保企业必须要理性看待IPO,公司上市的路径远比想象的要长,只有极少数企业可以直接接通IPO,即便接通了IPO也只是新长征的开始。”

  最伟大的企业必将在两山产业中诞生

  那么企业的出路在哪里?应该在两山创新,需要更高层次的创新思考。

  如果说互联网造就了BAT为代表的互联网英雄,那么代表两山经济的生态物联网将造就更伟大的产业和企业,这个产业就是两山产业,这个企业也许就是你我。

  E20研究院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和探索,构建了两山经济、两山产业的理论框架体系,并形成研究成果——《两山经济》,提出了四个价值规律:协同需求;生态供给;时空变现;价值奇点。《两山经济》将在近期正式出版,书中也对这四大价值规律做了详细的阐述。

  两个机构用线连上了,称为连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称为链接。未来将从连接走向链接。从一对一,到一对多,再到多对多,只有在产业生态中才是有未来的。这一阶段,需要产业思考如何实现内外要素的强链接创造价值奇点,每一个末端都会是一个新的联通的开始,需要跨界,需要强连接,需要创造价值的奇点。

  E20也提倡“两场统筹、两业统筹”。中宜环境医院的成立,就是将地方政府的系统需求,变成企业供给的解码器。虽是官场服务但又与市场服务相统一,本质有很强关联性。

  同时,E20也在做战略投资以及创新训练营,E20创新训练营做了四层结构:战略与商业模式,品牌与市场推广,资源与项目落地,资本与价值放大。四位一体创新训练营的服务工作,根本上是为了突破产业链微笑曲线最低端,即产业化的瓶颈问题。

  最后傅涛总结说,顺应趋势不是见风使舵,一个企业需要自己的战略定力和执着,在周而往复的周期中,始终以积极心态面对,和则扶摇而上,不和则修炼内功等待时机。企业领导者一定要专注,才是真正的企业家。时势造英雄,下一代最伟大的企业家就产生在生态文明大旗下的两山产业。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