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环保 2018全国名校大学生千岛湖守护计划启动
 
来源:央广网        发稿时间:2018-10-19 09:18:47        发稿编辑:影子
  “千岛湖是淳安的眼睛,生态是淳安的生命”。10月10日,“2018全国名校大学生千岛湖守护计划”主题活动第一期在淳安千岛湖举行。来自全国全国12所高校的大学生们来到千岛湖放生鱼苗,为助力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是一次赴千岛湖参与三天两晚的千岛湖水源地公益体验活动,

包括农夫山泉工厂参观、金山鱼湾生态放流基地鱼苗放流、千岛湖守护项目介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点参观等环节。在活动期间,主办方将带领80多名参与者深入千岛湖水源地,感受最原生态的千岛湖之美,学习水源保护专业常识。

  记者了解到,本次主题活动9月23日开始招募,到目前为止,总共收到了近1500份来自全国各地的各大高校学生报名表。本次第一期活动中的57名学生分别来自全国12所高校,参与学生是根据招募时限定的“学校里面备受关注的校园名人、学生意见领袖”等要求严格选拔产生。

  “我们学校这次总共有10 个同学一起参与,我是第一次来到千岛湖。我觉得参加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都知道千岛湖是农夫山泉的水源地之一,这次来了之后,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关于水源保护的知识”,来自山东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唐晓曼说,“而且这个活动有很多名校的大学生参与,所以可以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举行了金山鱼湾生态放流基地鱼苗放流活动。据介绍,该基地是目前浙江省内最大的专业放流基地,也是淳安县农旅融合的重要项目之一。“基地遵循‘小鱼治水’理念,建立水体生态的良性循环”,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地可以推进千岛湖增殖放流产业化发展,引导更多的游客积极参与千岛湖渔业资源的增殖和保护。”

  “环境保护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让大学生放生鱼苗很有意义,可以让他们更切身地体会到生物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生的关系,也能让他们去思考怎么样更好地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参与鱼苗放生的世界游泳冠军吴鹏告诉记者。

  据悉,千岛湖由于水质常年保持国家Ⅰ类水体,已被成功列入全国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和国家江河湖泊生态保护重点支持湖泊以及五个“中国好水”水源地之一。近年来,众多民间和社会组织也加入到守护千岛湖的队伍之中,开启千岛湖保护的新方式。比如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民生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中国水源地保护慈善信托”资助的首个项目、国内首支为重要水源地保护建立的水基金——千岛湖水基金。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