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迎来公众 普及环保知识
 
来源:人民日报        发稿时间:2018-10-22 11:00:41        发稿编辑:影子
  “跟之前想的真是不一样,原以为会臭气熏天呢。”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日前举行的开放日活动结束后,十几位陪孩子来参观垃圾焚烧处理厂的家长纷纷表示。

  听说孩子要去参观垃圾焚烧处理厂,

有的家长原本打算让孩子戴个口罩。现场参观后,他们的顾虑打消了。

  将每月第一个周六定为公众开放日,接受社会监督

  原环保部去年年末下发了《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江苏省有5家单位进入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

  “公司从2016年正式运营开始,就对公众进行了开放。截至目前,已组织了24次公众开放日活动,接待访客700余人次。”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许鹏告诉记者,为了让公众科学认识垃圾焚烧,光大国际集团从2016年5月开始,组织运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项目向公众开放,接受社会监督。

  公司将每月第一个周六定为公众开放日,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常设报名通道并开通了预约电话,如果预约人数较多,还会适时增加开放场次。

  参观者先由专职讲解人员引导至多功能厅,观看了垃圾焚烧的讲解片《跟着垃圾去旅行》。为了适应儿童的需要,公司专门制作了针对儿童的版本,以卡通形象生动介绍垃圾焚烧的九大工艺系统。

  有了初步了解之后,参观者开始在厂区参观,现场了解垃圾焚烧全过程。

  百闻不如一见,“怎样控制污染”等疑问得到解答

  当看到一个墨斗鱼似的大铁爪抓起垃圾时,小朋友们全都兴奋地围了过去。“这个操作有些像夹娃娃机,要把垃圾堆到一个位置,然后送到焚烧炉里去。”操作人员说,进厂的垃圾太湿,特别遇到南方的雨季会更潮湿,所以要先发酵才能燃烧。

  在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指着一个个屏幕介绍:“焚烧过程中,只需要看着这些屏幕、监测异常情况就可以了。”

  “怎样控制垃圾焚烧的污染?”一位家长问道。讲解员表示,公司根据我国垃圾分类的实际情况,对焚烧炉进行了工艺上的改造提升。垃圾焚烧过程中炉膛温度控制在850℃以上,保证垃圾停留时间大于2秒,并通过二次配风的扰动,彻底控制有害气体的生成。各项参数均与环保部门联网监管,历次检测排放指标都远低于欧盟相关污染物浓度标准。

  参观路线上,时不时会看到一些环保主题的儿童绘画、书法及利用废品制作的工艺品,还有游戏互动区、多媒体液晶屏、环保知识展示栏、焚烧炉型及厂区模型沙盘等。

  “公众开放活动除了能让大家更感性直观地了解垃圾焚烧工艺,切身感受智能化、园林化的现代焚烧发电厂运营管理,还能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参观者增强垃圾分类意识,掌握相关知识。”许鹏告诉记者。

  在一个关于垃圾分类的互动区域,孩子们相互提问,踊跃回答。“可回收垃圾有哪些?”“易拉罐。”“菜叶算什么?”“厨余垃圾。”几轮问答下来,他们了解了不少垃圾分类的知识。

  大厅出口处的橱窗里陈列着一些砖块,孩子们凑上去观看。“这是垃圾焚烧后的炉渣制成的,可以用来铺路。这里产生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可以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讲解员说。

  百闻不如一见。一个多小时的参观结束后,孩子和家长都颇有收获。“回去之后,我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垃圾分类。”小朋友夏天然说。她的妈妈补充道,还要尽量使用可循环利用的产品,减少垃圾的产生。

  记者了解到,江苏各个向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共投入近300万元,用于厂区改造,各单位均制定了详细的年度开放计划,设计开发图书、宣传册、公益广告等宣传品,并安排专人接待和讲解。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