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单一生物濒临死亡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发稿时间:2018-10-30 10:56:47        发稿编辑:影子

  近日,据外媒报道,被科学家认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一生物树林即将死亡。

  这片树林位于美国犹他州Fishlake国家森林公园,拥有4万棵树,所有树木统称为Pando aspen,它们拥有同一个地下根系统。

  这片树林占地超过106英亩,约合42公顷,科学家认为它的年龄有8万年之久。

  不过一项研究表明,近年来Pando面临着长期干旱、火灾与过度放牧的影响,过去30-40年间一直未能实现自我繁殖。

  犹他州立大学的生态学家保罗·罗杰斯教授称:“现在它正在崩溃。”

  罗杰斯检查了72年来该地区的航拍照片,发现森林正在衰退,随着人类砍伐树木,该地区的树林正在逐渐减少。

  Pando也被称为颤抖的巨人,属Populus tremuloides(美洲山杨),总重量超过6000吨,这也让它成为了地球上最重的已知生物。

  这个缺乏遗传多样性的最古老生物正在慢慢死亡。罗杰斯领导的团队在对这片颤杨进行研究之后,发现80%的杨树已经处于危险之中,其罪魁祸首,依然是人类的影响和扩张。

  研究人员通过计算活树和死树的数量,新发出的枝茎数量,以及林中的动物粪便,衡量了Pando各部分的健康情况,结果表明,对森林健康影响最大的是骡鹿——一种耳朵像骡子的鹿科动物,它们吃掉颤杨长出的新茎,让这片森林完全成为了“老年人”的天下,一旦它们死亡,就没有年轻的树木补充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在20世纪初,人类杀死了这个地区的狼和灰熊等骡鹿的天敌,把这个地方变成了露营地,同时也成为骡鹿躲灾避祸的天堂。随着骡鹿数量的不断增加,颤杨新生出来的根茎已经供不应求,无一幸免,以致于在大多数地方,根本就没有“年轻或中年的树木”了。对这个地区72年来航拍图片的比较也证实了这一点。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