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山:我国危废处理市场高达数千亿元
 
来源:环境与生活        发稿时间:2018-10-30 19:27:09        发稿编辑:影子
  【目前,无论是老百姓日常生活,还是工农业生产,被列入危险废物的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一旦处理不慎,就会对健康和环境造成重大危害。在生态环境部开展“清废行动2018”的大背景下,我国危废处理的市场是否即将井喷?我国的大型环保企业究竟是如何处理危废的?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北控城市资源集团副总裁黄小山。】

  每吨危废处理费至少3000元

  黄小山先向记者介绍了北控城市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情况,

该公司是北控水务集团旗下主攻危废处置和环卫业务的专业化公司。

  环保行业巨头北控水务集团作为一家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其年营业收入超过173亿港元,业务范围包括城镇水处理、流域水处理、海水淡化等,在中外有452座水厂(含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海水淡化厂、再生水处理厂等)。

  2014年,北控水务开始涉足危废处理领域。当时成立广西贵港北控水务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主要投资建设当地的医疗废物处理项目。

  2016年12月,北控水务又收购青岛新天地集团旗下的危废处置企业,经营范围包括固废处置、电子拆解、城市矿产(指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产生和蕴藏于机电产品、汽车、通讯工具、家电等废料中,可循环利用的钢铁、贵重金属、橡胶等资源)。

  2016年底,北控城市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17年4月,在北控水务集团的重组中,北控城市资源集团正式以危废处理和环卫两大业务板块,展开全国战略布局。

  在记者问及北控水务为何涉足危废领域时,黄小山坦诚地说,“危废处理可谓环保市场最后的一块大蛋糕。道理很简单,首先是法律护航,就像醉驾要追究刑责一样。根据新刑法,乱扔3吨及3吨以上危废就要判刑。这让很多企业开始真正重视危废处理。因为处理稍有不慎,就会让企业被罚巨款,负责人也会入狱。近几年已有多起这样的案例发生。其次就是资本逐利的天性,因为有市场需求才会有利润空间,全国现在危废到底有多少,有说6000万吨的,还有说超过1亿吨的,总之,危废的量是非常巨大。按照目前国内市场的情况来看,处理每吨危废至少要收3000元,平均要5000元左右,如果涉及更复杂的危废种类,收费还要高。所以,危废处理的市场空间每年至少几千亿元。因此,北控水务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进入危废处理领域也是势在必行。”

  危废处理的两种结果

  目前,北控城市资源集团已在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设有20多个危废处置项目,100多个环卫处置项目。该公司拥有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危废项目的全流程方案、技术团队以及运营经验。

  危废处理有两种结果,一是无害化处理,二是资源化利用。黄小山向记者介绍,该公司一般依据废物的种类和属性,通过如下4种方式来处理危废:

  首先是焚烧,焚烧针对有机成分多、热值高的危废。这种方式处置危废的形态可以是固态、半固态、液态和气态。严禁对爆炸性废物和放射性废物采用焚烧法处理。主要针对那些有机废气、高浓度有机废液、液态有机废物、粒状均匀废物、非均匀松散废物、含易燃成分的有机废物、有机污泥等,进行焚烧处理。

  其次是资源化利用,采用高科技手段从废酸、废矿物油、废有机溶剂、含有色金属的污泥废渣、废线路板、废轮胎、废电池等废物中,提炼贵重金属、橡胶等可再循环利用的资源。

  再次是物理化学处理,即通过氧化、还原、电解、中和、过滤等方式,对废乳化液、废酸、废碱、重金属废液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提取可二次利用物质后的废渣,进行固化/稳定化处理,然后填埋或送去焚烧,而经处理后的废水则排放至污水处理系统进一步处理。

  最后是填埋,填埋是我国目前处理危废的终极措施。

  危废焚烧配伍大有讲究

  黄小山特别说明,经过焚烧后的危废残渣,以及不适合焚烧处理的危废,都要经过严格分析和鉴别后,才能填埋处理。

  黄总详细解释:“拉到我们填埋场的危废,要经过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精密仪器进行鉴别,对那些不符合填埋处理标准的,必须进行固化/稳定化以及其他方式处理。同时,任何填埋场都有严格的防渗设计处理,防止有废液渗出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至于焚烧危废的方式,也是大有讲究。黄总介绍,“焚烧处理的一个关键就是‘配伍’,要把不同热量比值的危废混在一起。首先,热值不能太高,不能超过焚烧炉的极限,不能把热值总和5000大卡的危废送到最大值是3500大卡的炉里焚烧,那样再先进的设备也会被毁掉;其次,还需要专业知识,不能把两种或多种可能引起有害化学反应的危废混在一起烧,那样产生的害处可能比危废本身还要大。”

  小散乱困扰我国危废处理行业

  谈及当前我国危废处理行业的现状,黄小山有点忧心,“现在危废处理行业中存在小散乱的现象,这对我国危废处理大局非常不利。目前,在国内危废处理领域做得最好的有东江环保、中信集团和雅居乐环保集团等,但国内排行前十位的危废处理企业,每年处理的危废量加起来还不足全国市场的5%,剩下的市场都被小散乱的企业瓜分。这些小散乱企业,有很多根本不具备资质和技术来处理危废,只是从废品中提取他们认为能赚到钱的东西,至于无害化处理,则并不关心。以不适当的方式处理危废,产生的危害可能会更大。”

  危废的种类繁多且很复杂,就以生活垃圾为例,说明危废分类处理及收费的必要性。

  长期关注生活垃圾问题的黄小山介绍,欧洲和日本都对居民垃圾实行严格的分类回收以及付费制度,每户居民每月要交垃圾处理费折合人民币30元以上,而在我国,物业收取的费用真正落在垃圾处理上的微乎其微。而且,很多居民的垃圾分类做得实在太差,经常将乱七八糟一大堆,干的湿的一大袋扔进垃圾箱,有的含液量超过一半,渗滤液散发恶臭,甚至变成危废。

  黄小山说:“日本的垃圾分类就做得非常好,固定时间回收某种垃圾,比如周一回收废旧电池,周二回收厨余垃圾等,错过这个时间,居民就要等一周后的下一次。就拿处理冰箱来说,日本家庭中有要废弃的冰箱,会找专业有资质的回收公司上门评估,根据冰箱的尺寸、容量等收费拉走处理;而我国正好相反,家里不要的冰箱由回收废品的小贩上门估价,交钱拉走。然后,小散乱的企业拿去翻修卖钱,或自行拆解将有用的元部件卖钱。冰箱等废弃家电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质,处理稍有不慎,就会成为危废。对此,我国应提高相应门槛,杜绝不具备技术能力和资质的小商贩进入危废处理行业。”

  黄小山特别强调,“当前我国危废处理行业急需解决两点:首先,提高危废的技术处理能力,比如引进国外的等离子体技术(见《环境百科》)等;其次,各危废处理企业要打造精干的运营团队,切忌重投资、轻运营。”

图:北控城市资源集团副总裁黄小山喜欢摩托车运动

  “我们企业急需复合型人才”

  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经常遭遇当地居民的抗议,那北控城市资源集团在全国各地设立多家危废处理场地,当地政府和公众有何反应?黄总解释道:“目前,公司旗下的危废处理厂都是建在当地政府早已规划好的化工产业园区内,因为危废产生的主要行业就是化工,全国危废产出三大省,山东、江苏和广东,都是化工大省,为了处理危废,当地政府早就规划好,做过总体的环境影响评估。因此,地方政府是乐见我们参与处理危废的。这几年,我们从未受到当地民众抗议。而且,我们处理危废的技术手段先进,不会产生恶臭、废水等污染当地环境。”

  那么,危废处理行业目前面临什么困难?黄小山认为,最明显的困难就是人才奇缺。“危废处理是一个交叉学科,涉及材料、土壤、化学、锅炉、精密仪器操作等多个专业领域的知识,我们企业需要复合型人才。理论与实践结合不够,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难题。理论知识丰富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往往不愿去烧锅炉或危废填埋场,而一线操作的锅炉工或填埋场工作人员,由于知识水平不够,对出现的意外情况(如不同危废混合发生的化学反应)缺乏临场处置能力。”

  【环境百科】

  等离子体废物处理技术

  等离子体是由电子、离子、原子、分子或自由基等粒子组成的集合体,是极活泼的反应性物种,能让通常条件下难以进行的反应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尤其适用于难消解污染物的处理。

  等离子体处理危废和一般的焚烧方式大不一样,等离子体发生器也叫“等离子体火炬”,是通过电弧产生高温气体,为气化、裂解、反应、熔融和冶炼等各种功能的工业炉提供热源。

  等离子体火炬中心温度可达2万?3万摄氏度,火炬边缘温度也有3000摄氏度。当高温高压的等离子体去冲击被处理对象时,被处理物的分子、原子将重新组合生成新的物质,从而使有害物质变为无害物质,甚至变为可再利用资源。

  等离子体废物处理是一个废料分解和再重组过程,它将有毒有害的有机、无机废物转成有价值产品。由于等离子体在处理废物时温度高,不易形成致癌物质,所以能达到“零排放”,几乎所有废料均可被等离子体处理并转换成有用产品,并大幅减少废物的体积。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