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夏上海时装周回顾:个性“环保绿”悄然成风
 
来源:新华网        发稿时间:2018-11-04 08:49:15        发稿编辑:影子

        10月23日晚,伴随着最后一场主题活动MAYSU2018IMC上海国际模特大赛总决赛颁奖礼的落幕,本季上海时装周对“个性宣言”的阐述也暂告结束。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无数“潮男潮女”涌向位于新天地太平桥公园的上海时装周主秀场及各个活动会场,为鹅黄梧桐所妆点的秋日上海,平添了一道摩登而靓丽的风景线。

        锦衣华服并非时尚的全部。作为致力于为社会创造、传递美的行业,时尚业却因为服饰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及能源消耗,长久以来被公认为对环境不友好的行业之一。近年来,时尚业对环保的关注度逐渐提升,国际上回收旧衣、使用环保纤维的时尚品牌不断增加。2019春夏上海时装周,也致力于汇聚时尚产业链中的各方力量,试图探索这个似乎与行业难以割裂的问题的解决方案。

        “环保衣”“低碳履”让绿色在生活落地

       10月12日晚,座位有限的秀场只能容纳下定额观众,但当晚举办时装秀的品牌之一、提倡环保理念的旧衣再造品牌——再造衣银行的创始人、主设计师张娜,却不想让她的作品被有形或无形的墙与大众隔开,“我坚持自己做的是产品而非作品,就是希望这些产品能够进入大家的生活层面发挥影响。”

        随着品牌“年龄”的增长,再造衣银行开始从用回收旧衣做拼布服装转向新技术:回收旧衣后,直接用其制作再生面料。据张娜介绍,成品不仅品质可以与其他面料媲美,且价格也比同类面料低15%左右,适宜市场化。同时,她的设计在摩登中不乏日常性,和人们对环保服装尽是“原色”“天然色”的单调印象相去甚远。

        “有顾客跟我说,虽然想为环保尽一份力,又觉得市面上买到的环保产品不好看。我们不应该让消费者单纯为环保买单,应当让消费者先喜欢上这个设计而去购买。”张娜阐述她对时尚与环保间关系的看法。

10月12日,在上海新天地太平湖水上秀场举行的上海时装周2019春夏系列活动上,模特在展示再造衣银行2019春夏系列女装新作。新华网发

        有了“身上衣”,上海时装周不忘找来对环境友好的“足下履”。来自美国旧金山的环保女鞋品牌ROTHY'S,在时装周的品牌展览现场设立展示柜,为观众们介绍眼前一双双色彩缤纷的针织鞋的制作流程。捻起展柜上柔软的丝线,很难想象它是从可循环使用的空塑料瓶“变身”而来。

图为2019春夏上海时装周现场,ROTHY'S品牌展览中展示针织鞋原料及制作过程的展示柜。新华网发

        ROTHY'S品牌宣传负责人、明思力集团高级执行主任何昊磊介绍,为了做到“低碳绿色”,不仅制鞋原材料采用可循环利用的废弃塑料瓶,品牌开发的无缝3D编织技术还可直接在鞋模上编出成型鞋身,避免了传统制鞋工艺中切割步骤造成的浪费。同时,ROTHY'S平底鞋还能够直接水洗。“品牌的设计初衷是造出耐用、不怕磨损的鞋子,鞋脏了,通过冷水机洗就可以焕然一新,减少废弃和对环境的污染。”何昊磊说。

        除去将越来越多的环保品牌推至观众面前,本季时装周继续推出绿色每一天(Greenevery[day])可持续发展时尚快闪活动,为市民们带来世界清洁日特别展览,以及用废旧塑料瓶制作、揭示海洋污染现状的艺术装置“无题”等环保趣味内容。上海时装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吕晓磊说,上海时装周正在获得越来越高的关注度,理当肩负起社会责任,把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入时装周平台向更多人推广。

        多方合作 产业内部协同促进“可持续”

        要让整个时尚行业更加绿色,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生产、销售环节乃至于消费者等方面缺一不可。作为时装品牌的再造衣银行与作为行业上游制造商的兰精集团在本季上海时装周的合作,恰好是行业“绿色化”过程中产业链各环节正在互相连结的缩影之一。

        自木浆中提取的纤维素纤维,是继旧衣制作再生面料技术后,张娜近来找到的新“爱将”。由于提取过程使用物理而非化学手段,该种纤维的生产对环境污染较少,可堆肥,也可生物降解。她和“天丝”“木代尔”纤维品牌的拥有者,老牌纤维生产商兰精集团合作,在再造衣银行2019春夏系列中使用“天丝”和棉、麻、毛等各种纤维混纺,得到的面料舒适透气,适宜人体穿着。

        兰精集团北亚洲区高级副总裁胡坚表示,选择与再造衣银行携手打造这场2019春夏系列“可持续”时装秀,正是由于二者有着相似的环保理念。“环保是一件要落实到方方面面的事情,好比我们除了贯彻清洁的制造工艺,在为新工厂选址的时候,也要考虑当地提供的能源是否绿色环保。如果不符合兰精的环保要求,生产需求再大,我们也不会选择那里。”胡坚说。

        随着科技的进步,网购成为人们日常购物的重要手段。心仪的货品背后,离不开一个个瓦楞纸箱、成捆的塑料泡沫、缠了又缠的胶带……作为产业链中输送货品的关键角色,物流中的诸多环节却常带来废弃与浪费。本季上海时装周选择与顺丰速运成为官方合作伙伴,为参展品牌和展商推广使用可持续环保材料制成的“丰BOX”,正是希望推动服装数字供应链更加绿色环保。

本季上海时装周与顺丰速运合作,推广时装周限定版环保快递盒“丰BOX”,共同推动服装数字供应链更加绿色环保。新华网发

        顺丰集团副总裁、华东大区总裁徐前在本季时装周新闻发布会和官方活动之一、“由美至善”可持续时尚公开论坛上,分别展示了这款“丰BOX”环保快递盒。“你看T台上的美丽时装,从设计到材料采购、生产再到布店,过程中要用掉多少包装?”徐前感叹道,“一款环保快递盒的出现,并不能简单改变我们不断打开、更换盒子的习惯,只有从源头的设计环节开始,去重新考虑快递盒的生命周期。”

        据介绍,“丰BOX”的物流信息可被全程电子追踪,顺丰还将提供针对消费者的“丰BOX”上门回收服务,确保它在生命周期能够被充分重复利用。为了减少消耗、提高利用率,徐前还呼吁让这款无品牌标识的快递盒能够先后服务于不同的品牌。

        上海时装周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朱勇说,时装周正在通过自身的平台辐射力,从各个纬度积极传播和探讨“可持续发展”,唤起行业上下游对“可持续”的思考和行动。时装周临近尾声时,组委会发布了一组数据:“丰BOX”在时装周期间帮助参展品牌和展商减少碳排放464千克,节约胶带1300米,并节约塑料填充物20.88立方米。

        设计师和品牌用实践响应了上下游生产、物流企业的倡议,让“只有资源,没有垃圾”的愿景离整个产业链更近了一步。下一季以“重见”为主题的上海时装周,是否将继续集聚各方声音和力量,让申城甚至世界,与更深浓的“绿色”再度重逢?同时追求“美”和“善”的人们正拭目以待。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