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是西部发展强力推进器
 
来源:环境与生活        发稿时间:2018-11-05 06:33:09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绿色金融论坛”在四川省遂宁市成功召开。此次论坛为“2018绿色发展科技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论坛主题是“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论坛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彭宾主持,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袁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到场致辞。国务院三峡办原巡视员、副司长周维研究员,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等10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做了学术报告。】

十专家四川遂宁纵论绿色金融——绿色金融是西部发展强力推进器

“绿色金融论坛”现场

四川省绿色金融工作争取走在西部乃至全国前列

遂宁市位于四川盆地中东部,地处成都与重庆两座名城中间。近年来,遂宁以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为目标,以绿色金融推进绿色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正如遂宁市副市长袁超在讲话中说的:“此次论坛选择在遂宁举办,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部门对遂宁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为遂宁加强与先进地区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方面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信息交流与学习借鉴的机会,对于推进遂宁绿色金融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年,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绿色金融进入全面提速的发展阶段。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认为,“绿色金融是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学科的宏大体系,一方面绿色金融能优化资源配置,为绿色产业的快捷、迅速、持续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另一方面金融体系的绿色化,也让我国金融体系更加稳定健康,有助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中央做好顶层设计后,下面更需要高效执行,密切配合,交流对话等。在新的形势下,在推动环保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我们要更加重视绿色金融支持机制和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推动环境治理能力和体系的现代化。”

绿色金融是西部发展A.jpg


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在致辞中介绍,四川省的绿色金融已经取得一些成效,作为纲领性文件的《四川省绿色发展规划》已于2018年1月正式出台。下一步,省金融工作局将继续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在四川的发展,通过创新性的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同时有效抑制高污染和高耗能的行业投资,在绿色信贷、绿色发展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上做更多的探索和探讨,并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监管措施,争取走在西部乃至全国绿色金融工作的前列。

支持和惩罚并重 对污染者应降低其信用评级

环境风险评估是绿色金融的一个重要方面,不同种类的能源面对的生态环境、安全问题不尽相同。中西部地区又是我国能源的重心,在绿色金融方面存在着大量的需求。应该如何看待不同能源种类的生态环境影响?在随后的特邀主旨报告环节,国务院三峡办的周维研究员作了题为《我国能源生态环境安全评估》的报告,他从我国能源发展总体形势、生态环境安全约束分析、能源领域生态安全影响综合评估等6个方面,介绍了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煤电等能源在生态环境安全方面的不同影响。结论是,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要更“绿”一些。

另一位特邀主旨报告人是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前副院长黄剑辉。他的题目是《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助力四川高质量新发展》。他先分析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环境、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提出了“推进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六条对策”。一是加快落实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包括强制推行环境责任保险制度等。二是金融机构和环保部门合作,形成“支持+惩罚”并重的绿色金融运行机制,金融机构对违法排污的企业和个人可以降低其信用评级,最严重的可以取消其账户。在现代社会,企业、个人没有账户必然寸步难行。所以,金融机构如果与环保部门配合,其效果可能比把人拘留15天更管用一点。三是完善绿色金融发展的机制,提升绿色金融的运行效率。四是创新绿色金融的产品跟服务,健全金融化的产品体系,形成“全产业链”的绿色金融的服务,比如说发行绿色材料也可以考虑。五是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国际接轨,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六是加大绿色金融人才的培养力度,让产学研紧密结合。

绿色金融是西部发展B.jpg


环境污染责任险让政府多了双防范风险的眼睛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教授的演讲题目是《绿色金融地方试点的贵安模式》。她强调,2017年绿色金融领域最重大的事件,毫无疑问是绿色金融地方试点。绿色金融地方试点的重要意义在于,绿色金融在支持绿色发展的落地实践中,立即彰显出绿色金融供给端与需求端联动发展的猛烈势头。

蓝虹教授还身兼贵州省绿色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等职务,她结合自己在贵州的实践,介绍了贵安新区绿色金融的战略规划、发展路径和方向。她以贵安新区即将推出的大型绿色金融典型案例——茶马新道项目为例,对绿色金融地方试点的具体运作详加解释。她认为,遂宁与贵安新区类似,同样拥有优质的生态环境,同样有发展生态农业的强大实力和良好基础,可以引导绿色投资进入,生产高附加值的生态农产品,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总核师王玉玲的演讲题目是:《绿色保险助力西部地区发展》。西部地区如何加快运用绿色保险?她介绍了无锡模式的环境污染责任险。她说:“无锡模式发展至今已有9年了,我们承保了约6000多家企业,承保之前为企业体检,根据环境风险制定我们的费率。同时,我们承担了企业的风险排查责任,排查出的较大环境污染隐患有6000多个,我们要求企业及时整改。通过不懈的努力,这个模式使政府免费多了一双防范风险的眼睛,得到政府高度认可。企业的风险意识提高之后,也减少了事故的发生。用无锡市长的话讲就是,无锡的碧水蓝天有中国人保的一份贡献。”

财政部公私合作PPP专委会副秘书长、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满莉,以《海绵城市PPP模式的可持续发展》为题,先介绍了海绵城市PPP(公私合作)项目现状,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结合PPP项目案例,讲述了海绵城市PPP项目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满莉为遂宁支招儿说:“遂宁的海绵城市建设可以尝试将‘绿色金融+’融入到PPP中,利用绿色金融工具为遂宁海绵城市建设注入活力。”满莉认为,遂宁是一个因水而生的城市,若能将绿色金融用起来,形成一个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结合的特色水文化,有望打造出海绵城市建设的“遂宁模式”。

有利于中小微企业 绿色信贷在西部有巨大需求

绿色金融是西部发展C.jpg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史英哲教授,作了题为《绿色金融工具助力西部腾飞》的报告。他介绍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环境权益交易、绿色保险、绿色基金六种绿色金融工具的特点。其中,史英哲教授最看好绿色信贷在西部地区的发展。他认为,西部地区的特点决定了其融资方式还是以信贷为主。另外,对于西部而言,绿色信贷这种信贷工具,尤其有利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发展。在绿色信贷方面,地方政府其实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因为其中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风险因素,这正需要地方政府去扮演信贷的中间人角色。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前官员蒋南青博士的演讲题目是《绿色供应链与绿色金融》。她从供应链讲起,介绍了供应链绿色化的必要性,阐明了绿色金融支持供应链的绿色化,可以为市场活动中的所有利益相关方创造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部副主任曹明弟研究员作的报告是《四川绿色金融蕴含巨大发展机遇》,他认为,四川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拥有如下优势:绿色发展对资金的巨大需求;绿色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较为健全。祖籍四川的曹明弟说:“四川有一句话‘少不入川’,为什么呢?因为四川的生活环境太好了,来了就容易沉湎在安逸的生活中,斗志消磨。我们就是要把生态优势、好的生态资产,通过绿色金融的新理念、新机制、新工具、新方法来转化成金山银山。四川人很聪明,又有很多高校,拥有人才优势,人才优势对转化机制的创新尤其有帮助。”

西部金融机构可灵活开展差异化产品创新

兴业银行成员机构兴业研究绿色金融高级专家钱立华,以《西部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机遇与方向》为题的报告认为,我国金融机构正迎来绿色金融发展的历史机遇。她表示,西部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方向应该是:帮助传统产业进行绿色升级改造;支持绿色环保产业快速发展;协助地方建设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她还建议西部的金融机构结合区域主流产业与客户,有针对性地开展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她说:“每个区域都有自己差异化的产业和差异化的经济结构,西部地区的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有自己的特色,可以结合特点采取灵活的政策,有针对性地做产品的创新。钱立华还说:“我们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上的成效比较显著,绿色融资达到1.57万亿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三丰收。现在,绿色金融是兴业银行非常亮丽的名片,也是兴业银行差异化的品牌。”

最后发言的是绿色创新发展中心绿色金融部门主任李昂,她的演讲题目是《融绿未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周年政策进展》。她盘点了一年来5个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相关的政策进展,并总结道,绿色金融体系搭建、绿色信贷方面的进展最快,但绿色金融里面的低碳元素尚待加强。另外,绿色项目、绿色企业的认定方法亟待统一,未来应该将环境质量提升纳入绿色金融工作的考核内容。

本次绿色金融论坛的协办单位是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和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四川省相关部门、机构近200人参加了论坛。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