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天津环境文化节”启动 18所高校将群辩环保
 
来源:北方网        发稿时间:2018-11-06 09:15:02        发稿编辑:影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国环境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加快推进绿色发展,促进美丽中国、美丽天津建设,天津市环境保护局、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第四届“天津环境文化节”活动。活动已于10月16日召开工作布置会,得到了全市各高等院校的积极响应。

  本届“天津环境文化节”活动分为首届京津冀高校环保辩论邀请赛,

以及社团自选活动两部分。为将本届活动专业性、观赏性、知识性等方面推向更高水准,主办单位天津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受活动组织单位的委托,于10月27日(周六)上午9:30,举办第四届“天津环境文化节”活动培训班,天津市18所高校百余名参赛辩论队辩手到场参与培训。

  随着某辩论形式网络综艺节目的爆红,“辩论赛”这项一直属于小众圈层的语言表达能力竞赛突然浮出水面,以娱乐化的形式出现在年轻人眼前,让不少在校大学生对辩论产生浓厚兴趣。而“辩论”与“辩论赛”有何区别?真正的“辩论赛”如何打?进行“辩论赛”的目的是什么?在娱乐化的“辩论”背后,关于“辩论赛”的实质与核心问题,是大学生们需要深层探究的部分。

  为提高参与本次环保辩论赛的选手专业性,本次环保辩论赛培训班请到了天津师范大学党办,校办副主任杨琥老师,到场为参赛选手进行主题为《辩论与辩论赛》的辩论技巧培训。1个小时的培训时间虽短暂,但内容很丰满。杨琥老师介绍了“辩论及辩论赛的概念”、“辩论赛基本法则”以及“辩论赛技巧”“辩论赛礼仪”等内容,他以幽默的语言,浑厚有力的声音,出口成章的才学赢得同学们的掌声与敬意。

  天津市环境宣教中心主任郝未宁接着向参赛选手进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环保讲座,从“生态文明的提出”、“环境保护形式任务”、“美丽中国,同建共享”三方面系统地讲解当下环保问题的产生原因及解决途径。

  随后,18所高校参赛代表现场抽取首场辩论赛辩题正反持方。据悉,第四届“天津环境文化节”首届京津冀高校环保辩论邀请赛天津赛区首场辩论赛,将于11月3日在天津理工大学举行。届时,18所高校辩论队全数参与,评委根据团队表现进行打分,分数排在前8位的辩论队进入下轮比拼。

  据了解,本届文化节以“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为主题,以全市各高等院校为主体,开展高校环保辩论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生态环境文化宣传活动,旨在鼓励、引导高校大学生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传播和绿色生活实践,发挥青年生力军的作用,带动身边生态环境文化活动,影响社会,营造争做美丽中国宣传者和行动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