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账要有新算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稿时间:2018-11-09 08:09:54        发稿编辑:影子
  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被称为“体检”“看病抓药”后的回马枪,堪称战果丰硕。

  数据显示,

督察组受理的37640件群众生态环境问题举报已基本办结,共责令整改28407家,立案处罚7375家,罚款7.1亿元;立案侦查543件,行政和刑事拘留610人;约谈3695人,问责6219人。累计公开了53个典型案例,推动解决了3万多件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截至目前,6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10个省(区)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并同步安排相关领域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回头看”和专项督察意见将陆续向相关省(区)反馈,并同步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案卷。

  首个反馈省份江西的情况发人深省。2018年6月1日至7月1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西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2536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2337家;立案处罚545家,罚款5628万元;立案侦查48件,拘留50人;约谈91人,问责216人。

  督察组指出,江西存在督察整改压力传导不足、前松后紧、避重就轻等问题,很多地方抱有“督察是一阵风”的心理。比如针对鄱阳湖水质持续下降的问题,总体上研究不多,用力不够,缺乏综合治理思路和方案;在推进工作中部门责任不清,清洁水系工程至今仅停留在纸面上。

  环保“体检”曾表明,江西全省大量城镇污水处理厂成为“晒太阳”工程。对此江西提出到2017年底基本完成48个县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但这次随机抽查的结果显示,进水化学需氧量浓度均低于排放标准,“清水进、清水出”;有的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8000吨,但实际日均进水仅30余吨;一些地方甚至铺设管道将污水溢流口绕到监测断面下游,以实现考核数据“达标”。

  这只是冰山一角,有些污染企业甚至还在逆势扩张。位于长江与鄱阳湖交汇口的“九江富达”主要生产染料中间体等高环境风险产品,2015年到2017年期间发生多起事故,曾被原环保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督办。如今这家沿江一公里之内的企业,不但没有停产搬迁,反而以改建名义进一步扩建。

  督察组要求当地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向社会公开。

  生态环境部第二批“回头看”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在进行中。我们乐见督察“回马枪”的威力逐步显现。但考虑到污染问题量大面广、积重难返,背后利益集团博弈激烈,要真正改善公众获得感和预期,生态账还要有新的算法。

  首先是加强污染数据的采集,提高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透明度,鼓励媒体和社会组织进行监督,定期公布污染超标、非法偷排等失信企业名单。

  其次要提高企业环境违法成本,改变平时违法成本太低,“出了事”就一刀切的治理方式。要探索在企业采购方面建立黑名单制度,让污染企业的产品没有销路。

  更根本的,还是要加强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的政策供给。要树立企业环保标杆,强化绿色工艺推广,推进绿色信贷,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同时要创新方式方法,最大可能利用社会资本、技术改造等专项资金支持污染、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