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浪和高温记录数据库发布
 
来源:科技日报        发稿时间:2018-11-09 09:03:17        发稿编辑:影子
  英国《自然》旗下《科学数据》杂志日前在线发布了全球热浪和高温记录(GHWR)数据库。这一大规模数据库对当前和既往热浪的研究提供了最新见解。该数据库向研究人员开放,将促进有关热浪及其对人类和环境影响的研究。

  热浪一般是指长时间的持续高温和过度炎热。虽然全球变暖可能会增加热浪频次和严重程度,

但目前缺乏对热浪形成的统一定义。这不仅阻碍了研究发展,也让比较过去和现在热浪的难度更大。

  此次,美国博伊西州立大学研究人员莫吉塔巴·撒登及其同事,报告了1979年—2017年期间发生的热浪和高温事件的大规模数据记录,包括强度、持续时间和频次方面的信息。研究团队收集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地球系统研究实验室的数据,并确立了一套用来识别热浪和高温的标准化指标。

  研究人员表示,加入高温数据的重要性在于,高温事件也能产生和热浪一样的重大影响,但相关研究却很少。所有的科学家都可以利用GHWR数据库比较不同地区或时期的数据,并对各种不同热浪定义进行比较。

  研究人员认为,GHWR提供了有价值的基线资源,有助于增进对未来热浪的理解和预测,并通过预警和有效干预帮助受影响的人群。

  总编辑圈点

  热浪被称为大自然的“无声杀手”,在某些地区是最致命的自然灾害之一,会导致基础设施受损、作物产量下降,并给卫生系统造成压力。建立全球数据库并将指标标准化的过程,正是在更宏观的时间和空间尺度上,总结自然规律后服务人类生产生活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讲,地球系统科学工作人员搜集基础数据时,看似枯燥的每一次监测和记录,最终都变得意义非凡。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