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一乡镇挖出上千吨黑色废渣!疑似危险废物?!
 
来源:互联网        发稿时间:2018-11-16 06:05:34        发稿编辑:影子
       最近,龙岩新罗区红坊镇中联村的几位村民反映,今年他们镇上包括中联村在内的几个村子里不断有人倾倒废渣。刚开始村民没有察觉到异常,后来发现废渣越倒越多,而且颜色有黑有红,另外这种不明废弃物还有一股酸臭味,疑似有毒的危险废渣。这让不少村民担心起来,希望有关部门给他们鉴定一下这些废渣,看看是否存在严重危害。
 
       红坊镇的山沟 被偷埋大量废渣
 
       在龙岩红坊镇龙星村的后山,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找到了被偷埋废渣的山沟。记者看到现场已经有大量的地表土被装到编织袋中。
 
 
 
       记者观察到,在编制袋的渣土中,有不少黑褐色块状物,散发出特殊气味,渣土量越大臭味就越浓。村民透露,在红坊镇的多个地方都出现了这种废渣,起初并没有引起大家注意,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不明废渣的量越来越多,散发出的异味引起了镇上村民的警觉。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废渣堆放点遍布在红坊镇内的几个村子里,在村民举报后,近期有关部门已经在陆续清理中。但是让村民们感到恐慌的是,后来他们打听到这些废渣很有可能是含有重金属和化工物质的危险废物。
 
 
 
       现场立有危险废物警示牌 工人操作谨慎
 
       那么这些废渣到底是什么呢? 现场竖立的警示牌上就有危险废物的标志。清理的工作人员十分谨慎,在转移的过程中靠近的工作人员也都戴着防毒口罩,另外红坊镇和新罗区环保局也安排了人员到现场进行监督。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当地部门共发现有6处废渣被偷埋放的地点,记者拍摄的这个清理点是第六个。对于这些废渣来源以及是否够得上危险废物,现场的工作人员不太敢透露。
 
 
       部门的慎重对待,让村民们很高兴,说明这事得到了重视。可是村民反映,最近他们发现,这废渣的清理工作逐渐没有起初那么严谨了。
 
       记者来到位于中联村的第二个掩埋点,可以看出这里近期有清理过的痕迹,而表面被覆盖上了一层黄土。翻开黄土后,依然能见到不少的黑褐色废渣,在一处斜坡甚至还能看到废渣裸露了出来。
 
       由于在这些渣土倾倒点下游就是村民的农田和水源,村民担心残留的废渣今后会影响到他们。另外村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在清运废渣的同时,也能够对周围的水质和土壤进行一番监测,并将报告公布出来。

       案件正在侦办中 鉴定结果暂无法得知
 
       这么大量的废渣到底从何而来,记者也前往了龙岩市新罗区环保局核实情况。
 
 
 
       记者从新罗环保局了解到,在转移废渣前他们也对周边水质做了检测,暂未发现异常,所以也请担心老百姓放心。
 
       对于村民反映的现场清运工作没做到位的情况,记者随后也反馈给了新罗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等待鉴定结果出来后,他们接下来也会开展生态损害评估及修复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就查获过一起特大跨省倾倒有毒物质的污染环境案件,涉案的浙江某化工厂将四千多吨含重金属污染物输送到福建南平市倾倒。随着企业环保投入成本越来越高,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就试图通过偷倒、偷排、甚至采用无资质公司来处理有毒废物。可以说,这种偷倒一般都有专门的人员踩点,盯梢等,给部门的打击带来了一定难度,所以这就需要群众的力量,一旦发现异常可及时向环保举报热线12369举报。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