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垃圾分类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固废网        发稿时间:2018-11-16 07:26:27        发稿编辑:影子
  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占地和污染,改善生存环境质量,具有极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市民思想认识不足、分类收运体系不完善、物业企业参与分类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让垃圾分类落地生根呢?本期《民生会客厅》,让我们一起关注下身边的垃圾分类。

  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

  主持人:我区开展了哪些工作推进垃圾分类,

效果如何?

  李明军:今年8月,我区制定了《2018年宁波市奉化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垃圾分类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在具体工作中,以试点小区典型示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宁兴城市广场、东郡尚都等5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制作并投放垃圾分类视频,公交车身、候车亭等各类公益广告,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4万多册;成立垃圾分类宣讲员队伍,开展各类培训108次;因地制宜,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以箭岭村为试点探索“生物酵素+环保集市+志愿协会”垃圾分类模式,通过黄贤村、马头村垃圾分类“示范引领”,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镇;委托相关单位编制环卫设施专项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垃圾分类终端设施;加强与宁波市城管局及开诚餐厨、首创厨余处理厂等企业的对接,争取奉化纳入宁波市处理统筹范围。

  截至目前,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垃圾分类覆盖率达81%。试点小区氛围营造、入户宣传、人员培训等基本完成,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投放准确率逐步提高。

  戴宏辉:全区共有89个小区实施物业管理,各物业公司积极作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制作张贴画报,营造垃圾分类氛围。加大人力、物力投入,通过小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业主微信群等载体,提高业主的认识,引导业主养成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回收的良好习惯。同时,逐步更新、添置新式垃圾分类桶。据统计,目前东郡尚都、丽江名庭、宁兴城市广场等20个物业小区已放置垃圾分类桶。

  叶琳: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并根据志愿者配置情况,排出志愿者服务时间表。配备6名专职人员,开展垃圾分类入户指导。目前,东郡尚都小区、丽江名庭小区、宁兴城市广场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宣传布置和配套设施全部完成。2000余户的绿色厨余垃圾桶的发放及第一阶段的入户指导已完成,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76%以上,参与率达38%以上,分类参与投放31%左右。还推出“分类帮”小程序,实现分类行为监督,全面汇总垃圾分类各类数据。

  意识和体系仍有待加强

  主持人:目前垃圾分类工作还存在哪些困难?

  李明军:当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整体推进速度不快,分类效果不明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分类意识有待于提高。二是分类收运体系不完善,终端处理能力有待于提升。三是物业企业参与分类积极性不高,部门间合力有待于增强。

  戴宏辉:业主还没有形成垃圾分类意识,物业公司在小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不易。居住小区初次分类质量不高,需要物业保洁人员的督导和二次分拣。小区垃圾设施建设不完备,一些小区建设当初没有垃圾房的规划设计,集中堆放场地存在一定难度。全区垃圾分类大环境还未形成,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接受程度不同,加上终端处理尚未解决,抵触和不配合以及无所谓态度的存在,增加了工作难度。

  叶琳:入户指导困难较突出,居民拒绝开门、开门后态度不太友善,同时对这项工作不理解不支持等。混装混运现象突出,收运体系没有建立落实,影响居民分类的积极性。社区居委会、物业、业主委员会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支持力度有待提高。

  “锦鲤”:不少老百姓环保意识不高,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也不懂如何正确分类。因此,垃圾分类在源头上就出现了困难。路面上没有专门的分类垃圾桶,只是张贴了分类标志,不够明显。此外,就算老百姓做好了垃圾分类,最终这些被分类好的垃圾依旧倒进了同一个桶里,相当于前面的工作全都白做了,岂不是功亏一篑?

  积极探索新型运行模式

  主持人: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李明军: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十进”活动。加快居住小区宣传氛围营造、投放点位改造、入户宣传等前期工作,抓好垃圾分类督导员、培训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借鉴裘村镇、大堰镇箭岭村模式,利用现有资源化处理站点,稳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加强与宁波市及相关处置企业对接联系,及早完成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等收运处置。开展回收利用专项行动,在部分小区设置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培育再生资源回收龙头骨干企业。加强与上海环境集团合作,规划建设大型垃圾中转站、粪便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等基础设施,推进环卫一体化建设。同时,按时保质完成张家岙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提标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

  戴宏辉:政府需适当考虑补助垃圾清运差额费用,减轻物业公司负担。要建立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办法和机制,落实财政专项奖励资金,通过奖惩考核,调动和激励物业公司的积极性。加大宣传和培训教育力度,运用多形式的活动载体,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培养业主垃圾分类意识。制订针对性的垃圾分类计划,储备专业人员,培训现有物管人员。

  叶琳:我们多次上门沟通,耐心为住户讲解,并使用“分类帮”小程序,使市民能及时与客服人员沟通,了解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和方法。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入户指导,根据垃圾分类的进展情况,采用差异化的入户方案,设计并制作小区内垃圾分类光荣榜,完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加大力度推动“分类帮”小程序的普及程度,将垃圾分类深化到千家万户。

  主持人的话——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序开展,市民的意识逐渐提高,垃圾分类工作也逐渐落到实处。但是,垃圾分类工作路漫漫而修远兮,要落到实处还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的大量投入。只有市民整体意识的提高,分类收运体系的完善,以及多部门的联动,才能使垃圾真正做到分类,真正变废为宝。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