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家电启动公益计划 家电回收项目力助生态健康
 
来源:北国网        发稿时间:2018-12-10 08:50:52        发稿编辑:影子

  生活中,我们感受到的是家电产品带来的日常便利。但我们感受不到的是,当废旧家电无法处理而被随意丢置后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巨大影响。有些家电材质难以分解,若随意弃于大自然,会造成水源、土壤和海洋的污染,长久积累会威胁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物种的生命。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家电报废量已近1.2亿台,同时随着消费迭代速度加快,报废量数据正在以平均每年20%的涨幅持续增长。另据北京环境交易所测算,回收一台闲置大家电可减少碳排放约9763克。为此,京东家电联合京东公益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有闲有品、嗨回收等相关部门、企业,共同启动了“京东家电公益回收”计划,助力绿色冬奥会项目推进。


  该项目覆盖全国超六百个城市,在京东家电与专业回收机构的合作下,不仅做到行业领先的服务体验,如免费上门、免费拆机、免费搬运,还在绿色回收、废旧环保处理、循环再利用等领域进行努力与探索,避免随意丢弃造成的环境污染,而且家电回收款项将捐赠给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开展的自然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公益项目,支持其在国内开展的生态修复、栖息地植被恢复、物种保护、水源地保护的公益活动。

  其实家电回收正规化除了对环保有深远影响,也能有效规范这个行业。曾经的家电回收大都是“打游击式”的小作坊,一般都是私人回收,首先回收价格都是一口价、不透明;其次拆卸操作也不规范,像空调室外机拆卸这种高风险作业很让人担忧;而且若是私人上门回收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但要是自己搬运又会非常麻烦……所以这种私人的家电回收存在很多弊端。

  此次京东家电联合专业回收机构开展的家电回收项目刚好可以解决这一困扰行业许久的难题,用户通过线上预约的工程师会在系统中记录,上门后根据产品使用情况按价格标准估价后进行回收。如此,用户便可以方便、放心的预约家电上门回收,为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当越来越多消费者了解到这种正规回收的存在后,那些小作坊式的回收点将逐渐失去市场,长此以往,整个家电回收行业才能变得更加正规、服务体验越来越好。

  目前,“京东家电公益回收”计划已正式启动,消费者可以通过京东家电小秘书微信公众号“服务专区”的“公益回收”入口,或京东公益“物爱相连”的“家电公益回收计划”专区,进行冰箱、空调、电视、洗衣机这些大家电的回收下单,预约工程师上门回收。订单完成后,京东公益还会以下单用户的名义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按每单2元进行公益捐赠,并在线上公示公益基金捐款情况。


  作为家电网购市场占比超六成者(数据来源:工信部赛迪研究院《2018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京东家电发起的“公益回收计划”以生态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为基准,不仅解决了消费者的废旧家电处理问题,也大力推进着家电回收行业的正规化,这一切都是一个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表现。希望广大消费者也积极参与进来,在支持正规家电回收的同时为我们共同的家——地球,出一份力。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