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助力南浔水乡绿色生产
 
来源:浙江日报        发稿时间:2018-12-11 08:03:37        发稿编辑:影子
  近年来,湖州市旅游业迅猛发展,南浔凭借“小桥流水人家”的特色水乡风光,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发挥税收职能,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活水”,助力水乡古镇逐绿而行。

  南浔区作为“中国木地板之都”,

承担了全国近70%的木地板供应。但是由于木业发展起步早、缺乏有效引导,存在一些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给青山绿水蒙上了一片“阴霾”。

  “实木地板生产的下脚料是木屑,我们企业将每年上百吨废弃木屑全部回收,代替煤炭作为干燥窑的燃料,不仅降低了煤烟污染,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这一切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浙江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恩玖介绍。南浔区税务局切实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开发新技术、吸引新人才、消除重污染,向高新企业、创新型企业转型。截至目前,该局已与3家银行签订《“银税互动-税易贷”合作协议》,累计为65户木业企业提供8290万元贷款,有效缓解木业小微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

  绿色生产企业驶入了快车道,高污染、高能耗企业木业企业却发现自己“寸步难行”。南浔区税务部门以“亩产税收贡献度”为参考指标,结合企业电耗能耗,从规范财务核算、加强发票管理、提高企业依法申报纳税准确率为切入点,加大税收执法力度,开展木业行业税收专项评估,堵塞征管漏洞,规范行业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南浔PM2.5最低值仅为每立方米9毫克,为2015年底有专项检测以来最低值。新鲜的空气和头顶的“南浔蓝”见证着南浔木业在税收助力下“涅槃”新生。

  坐落于南浔和孚镇的荻港古村落自古就有“笤溪鱼隐”之称。为了重现荻港古镇魅力,荻港村治理水污染、整治关停污染企业、开发生态农业,走上了20年治水之路。这一路上,始终有着税务部门的身影:配合当地政府加大整治力度、落实各类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村民创业创收……挣脱污染枷锁的荻港古村落依靠生态之美吸引了大量游客,从2014年的51.5万人次增加到去年的100余万人次,年人流量增长显著。

  位于和孚的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南浔税务部门在“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中了解到该公司进行农业环保设备研发亟需大笔资金,组织专业服务团队主动上门,为企业送上了1713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大礼包”。这令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吴海娟激动不已:“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辅导,将1713万元‘大红包’送给我们,是减轻我们民营企业负担的大招、实招!”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