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向延安市捐赠 “无人环保船” 将在延河执行清污任务
 
来源:互联网        发稿时间:2018-12-12 08:02:08        发稿编辑:影子
  日前,在延安市东关大桥广场,举行了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环保船”捐赠仪式。延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雄、延安市水务局副局长张永峰、延安市环保局副处级调研员刘有亭、延安市河道管理处主任卫玲、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开富、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康鹏军、西北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组织员、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人力资源部挂职干部李永红、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朱健楠团队出席了此次捐赠仪式。在捐赠仪式上,卫玲代表延安市河道管理处接受了西工大捐赠的无人环保船。

  张永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延安水务局对西工大各位领导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他表示:延河是延安市人民的母亲河,也是中国革命的母亲河,前些年来,由于种种的原因,水生态环境恶化,自2016年以来,两年间,延河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水面保洁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传统的人工打捞,成本大、风险大,而此次西工大带来了新的科技成果—无人环保船,为延河治污带了新的生机。他表示:一定要用好环保船,不断推广,使它积极发挥作用。

  张开富表示,这次是延安市和西工大合作的成果之一,首先要感谢学校党委把学生科技成果带到延安、带到革命圣地落地开花;其次要感谢延安市科技局、水务局、环保局、延河市河道管理处给予我校学生此次宝贵的机会,使学生的创新创业成果能够在延安落地;希望河道管理处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多提宝贵意见,并保证会做好日后使用服务工作。最后希望延安的考生们,能够多报考西工大。

  李建雄在讲话中代表延安市政府再次对西工大表示感谢,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他希望日后能不断加强与西工大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延安市科技经济发展。

  最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无人环保船”水上清污作业,我校学生团队为大家做了现场演示。

  天朗气清,煦风和畅,11月的延河上,一米多长的小船在手机的支配下规律的工作,不大功夫,一片水域被清理干净,波光粼粼的河面与巍巍的宝塔山,共同绘就了一幅美好的画卷。保护环境,智能治理,不仅需要创新创业的科技转换,更需要的是人人提高环保意识,从我做起。

  活动结束后,我们也采访到延安市河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杨丛说:“这次西工大给我们捐赠的无人环保船,我们非常高兴,平常打捞主要靠人工,但是天气因素、时间因素、安全因素制约很大,有了这个环保船,真的大大解放了人力”。

  茆亚宏说:“以前我们清理河道,主要烧的是油,成本较大,还不环保。特别到雨季的时候,清理任务大,全天不间断进行,每次一个船上至少要三人协同配合,而且清理的数量很有限,这次这个无人环保船,我心里还是很期待的,它体积小工作时间长,所以我很看好它”。

  据悉,此次捐赠的“无人环保船”,是我校航海学院博士研究生朱健楠团队创新创业成果。船体搭载清洁、过滤、试剂投放、水质监测、图传控制模块,主要用于解决城市湖泊污染问题。它简单方便,用手机APP就可操作,一次性充电可续航四小时,打捞漂浮物20公斤,除了清理垃圾,还可水上救援,采集水质数据,进行实时监测水质等。该“无人环保船”具有小型化、高效率、低功耗、低噪声等特点,适合城市内湖、小型水域的漂浮垃圾清洁需求。工作效率是人工打捞的六倍以上,目前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内多个湖泊水域进行实地考察和试点,反响良好。

  2017年,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朱健楠团队成立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先后获得工信部创业奖学金、创业大西安(企业组)一等奖、德国Falling walls大赛(中国区)一等奖等十余项创业大奖,并获西北工业大学创业之星、SIFE(now Enactus)精英学生奖、西安市创业明星等多项殊荣。2018年国际性工程设计大奖戴森设计奖(James Dyson Awards)前20入围榜单出炉,朱健楠团队的“无人环保船”作为中国区冠军脱颖而出,首次进入国际20强名单。目前团队已有专利2项,在审专利5项,是典型的高校背景科技创新的创业项目,该项目已获得大疆董事长李泽湘教授种子轮百万投资。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